首页  >   福建视点

深化金砖国家跨境电商合作

2017-05-24 09:28 厦门日报

  第十六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现场。(本组图由厦门市贸促会提供)

  对接会采取一对一洽谈的形式。

  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

  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由厦门市贸促会策划举办,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受到各国政界、商界的广泛关注。自2014年开始,圆桌会议连续四年围绕跨境电商这一前沿主题进行探讨,先后邀请了亚马逊、阿里巴巴、PAYPAL、谷歌、德国OTTO集团、俄罗斯YANDEX、SGH环球日本股份有限公司等境内外知名电商企业高管莅会演讲。

  【会长声音】

  厦门市贸促会副会长(主持工作)颜志平:

  持续推动厦门

  跨境电商发展

  以厦门会晤为契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贸促会、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等主办,厦门市贸促会承办的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首次在境外的俄罗斯成功举办,为中俄企业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中俄跨境电商的合作与发展。

  跨境电商是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领域,也是市贸促会着力推动的工作之一。近年来,市贸促会持续举办了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跨境电商沙龙、跨境电商培训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受到海内外众多电商平台和企业的欢迎。2014年,市贸促会设立厦门国际商会电商专委会,组建厦门跨境电商专家顾问团,撰写厦门首份跨境电商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2015年至今,市贸促会连续三年组织福建跨境电商代表团走出国门,赴英国、德国、瑞士、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跨境电商发达的国家,通过实地考察、举办对接会等与全球顶尖跨境电商企业进行高效对接,并促成多项合作。

  今年市贸促会将持续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与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京东等国际知名电商企业,以及环球易购、敦煌网等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和相关跨境电商促进机构的交流和交往,积极争取邀请有实力的企业来厦投资兴业或开展贸易合作。借本次我会组织福建省跨境电商代表团企业赴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交流对接的机会,以及厦门会晤的契机,进一步深化厦门与金砖国家在跨境电商领域上的合作,持续推动厦门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张姗姗)22日,厦门市贸促会首次将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带出国门,在俄罗斯莫斯科策划举办第十六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厦门市贸促会副会长陈忠率福建主要电商企业参会,就“中俄跨境电商合作与发展”和俄罗斯当地的工商界代表进行深入研讨与分享,为双方企业寻求商机、谋求合作搭建重要平台,并对我市跨境电商、人才环境和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进行推介。

  这是圆桌会议首次在境外举行,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开拓和对接金砖国家的资源和商机,也是围绕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此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俄罗斯联邦工商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办,厦门市贸促会、中国贸促会驻俄罗斯代表处承办。

  中国电商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在电商领域合作空间广阔。俄罗斯目前有2500万电商消费者,对中国电商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以阿里巴巴为首的多家中国知名电商企业,正在努力开拓俄罗斯市场,有6000多万俄罗斯商品在中国电商平台上销售。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电商市场第二大出口国,中国贸促会愿意与俄罗斯相关机构合作,促进两国电商方面的发展,并且为双方的电商企业提供支付、仓储、商事法律等针对性服务。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副主席巴达尔克说,中国到俄罗斯的团组都是中国国内的巨头,此次圆桌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接机会。中国电商市场巨大,网上成交额大,两国未来电商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两国企业家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创造商机。

  共同打造中俄跨境电商平台

  中小企业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地区处处长王圳透露,目前工发组织正与金砖国家开展技术合作项目,重点是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加强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今年厦洽会期间,工发组织将在厦举行“金砖国家公共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电子商务论坛”,为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跨境电商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与会企业家代表一致表示,希望中国贸促会与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一道,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中俄跨境电商交易与服务平台,将更多俄罗斯优质产品引入中国,推动中国的品牌产品走进俄罗斯,促进双方共赢。据了解,在厦门会晤期间,厦门市贸促会将配合中国贸促会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推动厦门工商界与金砖国家工商界的经贸合作。

  22日下午举行的配套活动“中俄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对接会”,采取一对一洽谈的形式,搭建厦门企业与俄方企业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提高中俄跨境电商企业的对接实效。

  【嘉宾观点】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俄罗斯联邦国际工业合作中心主任古拉特科夫:

  促进金砖国家信息技术交流

  现在的经济更多趋向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数字经济是未来的趋势,政府和商界应该共同合作发展。这是我们的重要使命之一。俄罗斯企业整体的自动化程度还较低,俄罗斯贸易领域还需要建立起相应的互联网交易分析机制,这都是目前俄罗斯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鉴于此,工发组织会尽快扩大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以促进金砖国家内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交流。

  阿里巴巴集团总经理助理王鹏:

  通过电商促进

  俄罗斯中小企业出口

  阿里巴巴集团一直以来的使命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让世界上所有买家卖家可以直接交易沟通的平台。中国是俄罗斯第二大出口国,过去一直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近两年中小企业出口升温,很有发展潜力,希望通过电商进一步促进俄罗斯中小企业的出口。阿里巴巴的金牌供应商项目针对具体的供应商定制个性化工具来测量他们在同类供应商的优缺点、排名等,让他们能更好地改进,我们也推出了这个项目的App,让卖家可以直接在手机端看到对具体产品、市场等大数据分析。除了外贸,阿里也专注于电商培训,阿里希望通过和俄方相关机构一起努力促进俄罗斯出口。

  旺集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思明:

  为俄产品进入中国

  提供优质服务

  俄罗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是购买中国产品最多的国家,但目前中俄之间的电子商务存在三个痛点:一是市场营销,二是物流和供应链,三是支付工具。这三个痛点的关键问题都在于企业没有做到本土化,例如,使用的支付工具和产品说明书的语言没有依照当地的习惯。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与俄罗斯本土的支付公司、搜索引擎公司等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最本土化的服务。接下来我们希望反向操作,为俄罗斯产品及公司打入中国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俄罗斯Yandex Money 总经理玛丽娅:

  学习中国建立统一支付方式

  中俄之间对电子商务非常重视,也一直在努力推动。俄罗斯的电子支付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电子支付种类很多,有数十种方式,电子钱包、银行卡等,我们目前需要做的是建立统一的支付方式,提供服务。Yandex Money目前就致力于这个方向,接下来希望可以扩展二维码支付方式,简单扫描即可支付,中国已经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