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厦门环东海域新城今年拟投378亿元

2017-03-15 09:37 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漳华)2000亿元打造环东海域新城。记者昨日从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了解到,环东海域新城今年拟建设项目共计291个,总投资1981亿元,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

  投入两千亿元建设新城

  “加上此前的投入,说2000亿元打造环东海域新城一点都不为过。”指挥部副总指挥、办公室主任陈江生告诉记者,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环东海域新城时,将其定位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岛外功能提升的主区域之一”,充分体现了环东海域片区的发展潜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当前指挥部正紧紧围绕跨岛发展战略和“主战场、主引擎、主区域”的战略定位,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全面推进环东海域新城的产业、城市、环境和民生建设,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典范新城。

  据悉,2016年,环东海域新城共有“五个一批”项目172个,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年度计划的13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6.34亿元,社会事业投资9.09亿元,房地产及酒店投资106.57亿元,产业项目投资180.8亿元,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产城融合发展日新月异

  作为我市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之一,环东海域新城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沿着滨海西大道一路前行,道路两侧到处是繁忙的施工场面,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当前,环东海域新城内已有保利叁仟栋、金都海尚国际、特房银溪墅府等23个楼盘在建(部分建成),规划面积近650万平方米,在建(建成)约350万平方米;洋唐居住区和滨海公寓已提供15000多套保障性住房,翔美公寓702套人才房基本竣工,后吴公寓3045套(间)公租房已开工,为新城居民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产业人员提供高品质的居住条件。

  当然,以“产城融合”为建设理念的环东海域新城绝不只是造城,众多高端产业项目的入驻,信息研发与总部经济产业链、文化体育与旅游度假产业链的日趋成型,让这里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其中,以高科技光电产业为主的火炬产业园和承接岛内制造业转移和为高科技企业配套的同安新城工业园是环东海域新城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美峰和丙洲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则是新城实现集中集聚发展的重要依托,而环同安湾文化体育产业带将成为我市重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大型会议首选地。当前,指挥部正围绕两条产业链,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提升公共服务宜居宜业

  在引导重大项目、优质资源向环东海域新城聚集的同时,指挥部重点提升新城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产城联动发展,让环东海域新城成为岛外功能提升的重要区域。教育配套在原有较高水平的基础上继续加码,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和小学计划今年对外招生,同安一中高中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初中部及实验小学也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备受关注的环东海域医院(即中山医院东部分院)也力争于今年上半年开工。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峰生态公园、乌石盘公园、同安新城绿化和市政配套提升工程、下潭尾滨海生态湿地公园、滨海公园等重大绿色项目,将助力环东海域新城建成绿色生态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