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让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7-03-15 09:30 福建日报

  去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15%,全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增速高于GDP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在全国排名下降2位……过去的一年,我省金融业加强服务实体经济,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这一事实表明,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能够实现促进经济发展与自我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立足全球的根本,中国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世界工厂”定位,主要源于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领域的比较优势。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必须以全球的视野找准发展方位,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尽快提升我省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发展实体经济,需要金融的有力保障。无论是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还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无论是加强科技攻关、成果推广,还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需要金融业在资金上的大力支持;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

  强化综合施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有力推动了我省“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聚集了强大的金融力量。

  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的立业之本,服务实体经济是对金融的本质要求。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金融机构要围绕福建发展大局,根据市场多样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探索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省委书记尤权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多次赴金融机构调研、主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他提出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为何如此反复强调?因为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没有金融血液的滋养,实体经济就会了无生机。

  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19.15亿元,全国排名第10,比2015年上升1位;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4%,全国排名第8位。福建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成绩实属不易。

  2016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58.10亿元,比上年增长9.6%,占GDP比重为6.5%,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居于全国前列。福建金融业进入相对平稳发展阶段。

  金融“活水”,倾心润泽实体经济,福建金融与经济发展,实现共生共荣。

  谋定而后动,成绩的取得来自精准发力。

  我省去年出台了“十三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

  在2016年12月举行的福建省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现场会上,25家福建银行共同签署承诺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坚守本位,主动作为;成绩亮点,数字见证。

  2016年,全省金融机构境内企业贷款余额19170.71亿元,其中制造业5891.76亿元 ,新增贷款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和民生领域转移。

  2016年,全省非金融企业在境内直接融资3668.4亿元,比上年多1212.3亿元,增长49.4%,企业直接融资大幅增加。同时,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微型企业贷款余额738.78亿元,同比增长27.24%,远超过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长速度。

  全省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首超900亿元,达917.6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居全国第12位。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进一步增强。

  ……

  创新金融服务 助推转型升级

  泉州微柏是一家从事工业数控系统及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一度因无抵押、担保弱而遭遇融资瓶颈。兴业银行创新以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和高新技术企业助保贷业务,为其贷款450万元,为企业发展升级打破资金桎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增强金融有效供给,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

  省长于伟国强调,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做大池、养大鱼”,涵养金融这一池“活水”,培育更多好项目好企业,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的一年,福建金融业把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工作重心,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对接福建特色产业,助推转型升级。

  全省各银行业机构将智能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列为信贷重点支持领域,争取优惠政策和贷款额度倾斜。如平安银行总行与泉州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授信100亿元支持泉州“数控一代”产业升级项目。

  创新金融产品和抵押担保方式,优化保险供给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建立以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小贷险等为核心的支撑体系。

  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我省做好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领域去产能金融服务,保持信贷有序退出态势;鼓励企业运用股权、债权等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融资成本。

  在支持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中,去年完成融资对接项目519个、2700亿元。

  革故鼎新 砥砺奋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新春伊始,全省金融工作视频会召开,号召全省金融系统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战鼓擂响,催人奋进。

  新的一年,要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力争贷款增速不低于本系统平均水平;

  要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作用,推动后备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推动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并购重组,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要发挥保险融资服务作用,稳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创新投资品种,进一步提高直接投资比例。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当下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全省金融系统将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找准坐标定位,为实现这个主题所承载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奋勇拼搏、贡献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