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厦门推一连串全国首创改革创新举措 发展动力十足

2017-03-09 10:58 东南网

  改革破题,厦门发展动力十足

  东南网3日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自贸试验区是改革的掘进机。依托这一平台,厦门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出一连串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举措。截至目前,省自贸办通报的225项改革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108项,其中39项属全国首创。

  举全市之力改革创新,再发挥放大示范溢出效应,复制推广到全市,这是厦门的做法。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高端发展要素聚集,产业链群成型,城市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通力合作,释放改革红利

  厦门市民高珍珍常购买境外的母婴产品。对邮包通关,她曾感到十分不便:“‘海淘’一旦需交税,就得去海关现场申报,有点折腾。找企业代理报关,又要加收手续费。”

  现在,不用再纠结了。不久前,厦门启动“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自主申报。5日,高珍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鲜,填写报关信息后,待海关审核查验后在线支付税款,就完成自主报关,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据介绍,“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支撑,实现各类海关业务的全天候在线自助申报、自助预约、自助办理。

  “改革创新不仅方便‘海淘族’,也方便企业。”厦门海关办公室主任赵震云说,企业可随时掌握货物各物流环节以及报关单申报的状态信息,有效解决关企“背靠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加快货物的通关和流转。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申报一般贸易类报关单32.82万票,单日申报占比达97.34%,位居全国地方“单一窗口”首位。

  这项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举措,由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与厦门市口岸办推出。而厦门自贸片区与不同部门深度融合以释放改革红利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与厦门检验检疫局推出的入境大宗工业品联动检验检疫新模式,使每批货物平均节省通关时间2天以上,缩短检验流程30%,减少企业流通成本20%;与厦门市环保局试行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使企业等待时间缩短22个工作日。

  “厦门自贸片区短时间内推出39项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举措,依托的正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的示范作用下,全市上下掀起复制、推广的热潮,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以厦门自贸片区为例,截至目前,新增企业22764家,同比增长124.67%;注册资本4051亿元,同比增长169.93%。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