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福厦泉"共享汽车"来袭 企业计划年内投放1万台

2017-02-20 09:55 东南网

  嗒嗒用车计划今年内在福建市场投放10000台新能源电动汽车。(资料图片)

  在“共享单车”刷爆朋友圈后,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共享汽车”来袭。有网友认为,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很大。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现在城区都这么拥堵了,推出“共享汽车”势必造成更大的拥堵。

  记者走访市民、共享企业、相关专家,聚焦“共享汽车”带给市民的便利性及可能遇到的现实难题。

  企业:计划在闽投放10000台共享汽车

  2月17日,记者在福州大学城闽江学院校内见到了一辆上面写着“分时租赁”字样的共享汽车,一名学生正在用手机注册信息,准备体验一把。

  据介绍,目前入驻福州的是互联网分时用车租赁平台福建省嗒嗒用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嗒嗒用车”),已在福州闽侯大学城周边设立15个指定存取车网点,投放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70辆。省内包括福州、泉州等地也已投放上百台新能源电动汽车。此前该公司已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计划今年内在福建市场投放10000台新能源电动汽车。

  据了解,用户只需下载“嗒嗒车”APP安装注册,注册需要填写手机号,上传身份证、驾驶证。审核通过后缴纳保证金就可以开始用车。

  “嗒嗒用车”CEO韩帅说,目前投放的纯电动汽车每辆价格大概6万元,再投1万元保险,每辆车的成本在7万元左右。收费标准方面,以时租业务为例,按时收费,起步价为一个小时18元,超过1小时则按每分钟0.3元收费,首次用车仅需1元。

  据其透露,根据后台用户数据分析,在用车使用群体上,90后占据了70%,85至90后占了20%。这些群体以刚拿到驾照、还没有购车的消费者居多。

  网友:需多方共同努力促发展

  针对许多网友关于“如果用户在用车过程中产生交通违法记录或产生交通事故怎么办”的疑问,“嗒嗒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会将相关交通违法信息告知平台,平台会通过用户的APP账户、短信及电话等方式告知用户。用户收到通知后,应及时前往交警部门处理,否则将无法进行下一次的用车。“对于车辆剐碰,我们对车辆本身投了全保,按照最高金额来承保。”该负责人介绍。

  网友“袋鼠宝宝”说,共享汽车还是个新鲜事物,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一定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但必须肯定的是,共享汽车的出现,的确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福利。

  针对网友指出的“共享汽车的出现会否加剧交通拥堵”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用户有用车需求时,才会从网点取车。而且,车辆都是本地的运营车辆,不会给城市带来额外的交通压力。随着网点分布增多,用户随用随还,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也会一定程度上降低有本无车人群拥有车辆的欲望。

  网友“一缕阳光”表示,共享汽车的出现方便人们出行,在如何管理及更好发展的问题上,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运营公司、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

  专家:应提升政府公共管理能力

  东南网评论员谢晓刚认为,提倡绿色出行,发展城市共享汽车是种趋势。从根本上看,共享汽车有利于解决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和日趋紧张的城市交通环境之间的矛盾。所以,共享汽车的发展风口,是解决城市拥堵的好机会,期待城市管理者能够善待机会、把握机会,让共享汽车时代来得更快一些。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教授王文烂认为,共享汽车的出现,方便了广大的消费者,满足人们便捷出行的需求,同时改变了市场的竞争关系,必然会给出租车、网约车的市场带来冲击,原有的经营者要调整策略来应对。竞争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出现有一定合理性,有利于提高市场化程度。

  王文烂同时指出,对于新生事物,部分民众应提高文明程度,避免出现不文明用车的行为。王文烂说,共享汽车出现,对政府公共管理能力的提升及理念的转变也会有促进作用。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举措,界定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划相应停车位,发挥共享汽车的最大社会效应。

  记者从福州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还没有针对共享汽车的相关举措,但今后或将有相应的举措出台,以更好地管理共享汽车。(记者 林先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