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加速"出海"纾解产能过剩困境 泉州跨境电商异军突起

2017-02-15 11:15 东南网

  东南网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在跨境电商全行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下,泉州企业和资本追逐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脚步也在明显加快。统计显示,2016年,泉州跨境电商报关单量407万件,累计贸易额8825.39万美元,涵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B2B出口、直邮等多种模式,贸易额位居全省第一。目前,泉州各类细分跨境电商平台超过200家。

  业界表示,泉州跨境电商平台的增加、交易额猛增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本土大量产业资本进入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这是泉州传统制造业谋求“出海”转型的一个尝试,也是泉州制造业产业优势加速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的展现。

  新时颖服饰公司原是晋江一家传统的服装外贸企业。近年来,公司改变传统单一的依赖贸易商出口模式,斥资500多万元,搭建自有时尚服装跨境电商平台,专门从事时尚服饰的跨境网上销售。

  “过去,我们的产品出口受制于国外进口商和贸易商,现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我们自主接单,大大提升利润率,自有品牌也得到推广。”公司总经理林时乐介绍。

  泉州是我省传统制造业中心,在国内市场进入相对饱和状态的背景下,“出海”显得尤为迫切。不过,在传统的出口模式下,出口正在变得艰难。

  泉州海关出口经济分析师翁晨予认为,通过跨境电商,泉州企业输出自有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很大程度上可化解要素成本的相对劣势。而且长远看,有利于泉州品牌的国际化。

  跨境电商独有的优势,让泉州企业和产业资本看到希望,纷纷择机进入。据泉州金融工作局估算,近三年来,各类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泉州资本,总数超过100亿元,且三年间进入的资本额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速。

  面对企业和产业资本的热情,政策层面也在发力。2015年底,泉州出台《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为依托,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服务商、产业基地和境外仓储,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电子商务模式的报关、报检、结汇和退税等机制和流程,进一步优化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生态圈,推动“泉州制造”对接全球跨境零售市场;2016年9月,泉州跨境电商企业形成联盟,决定以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为载体,抱团协作推动泉州品牌输出,挖掘跨境电商新蓝海。

  “政企互动下,有产业优势,又有资本优势,泉州跨境电商有望获得持续发展,也能为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和泉州品牌国际化提供推力。”泉州跨境电商协会会长郑邦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