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南平:绿色发展,今后五年突出大产业大项目

2017-01-12 09:15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辉) 记者从10日开幕的南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2016年,南平取得这些成绩:武夷新区行政中心搬迁所必需的39个总投资293亿元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推动企业技术、管理和营销创新,建立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7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旅游接待总人数3408万人次、同比增长16.5%,旅游总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20%。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争取帮扶资金12.86亿元,完成3.1万人脱贫任务和1.73万人“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任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试点工作扎实开展。21个国家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林业碳汇交易在全省率先突破。

  今后五年南平的发展目标是:到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100亿元,力争经济发展增速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国定、省定贫困人口如期全面脱贫、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如期脱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武夷新区、延平城区和县域中心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千亿投资计划”,南平行政中心顺利搬迁武夷新区,延平城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培育一批千亿产业和百亿企业集团,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实现民生投入同步增长、居民收入同步提高、社会事业同步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加快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谋划发展,突破大产业大项目,突出大招商招大商,推动大建设大发展。一手抓城乡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要抓好城市建设,筑巢引凤推动产业发展;要加快产业发展,增强对城市的支撑,实现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机融合,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政策、机制和人才保障。要拓宽视野、打破常规,制定更具含金量、更富前瞻性的政策措施;转变观念、强化运作,创新推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重视人才、重用人才,打造更加优惠的引才育才洼地。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山清水秀、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营商环境,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把南平打造成为一流的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