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旅游开发 畲村变化大

2017-01-09 13:05 福建日报

  冬日的阳光下,一座座黑瓦白墙的民居依山而建,掩映在翠绿葱茏中;葡萄长廊曲径通幽,幽幽小巷古香古色;老人们在房前惬意地享受冬日暖阳,游客在村中悠闲漫步,体验着畲村的生活气息……1月2日,记者来到宁德蕉城区金涵乡上金贝村,感受着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上金贝村是个纯畲族建制村,距宁德市区七公里,现有居民82户303人。过去,该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这些年来,蕉城区投入2000多万元人民币完善基础设施,逐渐将上金贝装扮成新农村建设示范园、畲族村寨风情园和郊外生态休闲园。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8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

  随着上金贝声名远播,游人纷至沓来,到此游览自然景观,观赏畲家风情,领略畲族文化魅力,2016年,到上金贝旅游的人数突破了百万大关。

  “旅游开发后,村子热闹多了,也变美了,我们也更富了。”当天中午,在上金贝一家农家乐中,33岁的钟宝林边备菜边说道。在这里工作,钟宝林一个月平均收入有6000多元。

  钟宝林说,过去,这里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机耕路连接村子和外面的世界,住的是旧土房,不通自来水,哪有什么人来旅游?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跑。

  旅游开发后,在家门口也能赚钱,吸引许多外出的畲家青年返乡创业。31岁的钟银香就是其中一位。之前,她在深圳一家工厂打工。听说家乡发展了,她回家接管了父母开的食杂店。在三月三、九月九这样的畲族传统节日,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近万元。钟银香说,她家的房子也从土房变成水泥房,楼上楼下,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如今,这个畲家村寨已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拥有中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多块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