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对标国际,平潭旅游发展迈大步

2016-12-29 09:21 福建日报

  ▲海坛古城是平潭首个大型旅游综合体。今年7月,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带来无保护高空钢丝行走。(资料图片) (杨博思 摄)

  2016年,是平潭全面启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一年。数据显示,这一年平潭旅游发展再迈大步: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总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65%。

  这一年,平潭旅游发展迎来最大利好消息。今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要求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两岸同胞向往的国际旅游岛;12月26日,国务院公布《“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多次提及平潭国际旅游岛,指出要将平潭打造为特色旅游目的地,并以此深化对台旅游交流。

  “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平潭素以旅游资源丰富享誉海内外,但却是一块久未被开发的瑰宝。如今,拥有“实验区+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的平潭成为继海南之后国内第二个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迎来腾飞的机遇。

  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借力国际旅游岛建设,让平潭真正成为“闽台交流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年终岁末,记者走进平潭,感受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速度、力度、热度,探寻其从“原生态”走向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答案。

  “迈向国际旅游岛,我们要以国际视野来审视平潭旅游发展之路,以国际合作、产业联动、人才培育和机制创新为杠杆,不断释放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局局长吴杰华说。

  国际旅游岛建设,顶层设计是关键。平潭已编制完成《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目前正再次征求区直部门意见;《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0》已通过住建部审查,尽快争取国务院正式批复;编制《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争取近期正式出台实施;与智慧岛发展相结合,编制完成《平潭综合实验区智慧旅游规划》初稿。

  国际旅游岛,完善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岛内“一环两纵三横”干线路网不断完善,福平高铁正在加快建设,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旅游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升级,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坛南湾景区、石牌洋景区、澳前台湾小镇等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对台主通道不断完善,“海峡号”“丽娜轮”航班常态化,两岸旅游合作更加紧密。

  对标国际,平潭着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围绕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推行“三减二化一提升”(即减前置、减环节、减时间,形成标准化、模块化,提升政府机关效能),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行政服务体系;构建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以自贸试验为抓手,推进通关一体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创新,如已成立2家台资合资旅行社和2家台资独资旅行社,已有5名台湾导游领到解说员证在平潭执业.

  蓝天、白云、沙滩是平潭的“真宝贝”,由此平潭全力打造“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品牌。参加“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推介、“清新福建”推广及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参加第十九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并首次作为福建代表专题推介平潭国际旅游岛;拓展合福高铁、向莆高铁沿线联合推介模式,开展“清新福建·平潭蓝”号高铁宣传;与OTA旅游电商合作,在知名线上旅游平台设置移动端APP开机画面,设立平潭国际旅游岛品牌旗舰馆,覆盖近百家的线下门店推广;密集开展全方位的媒体宣传,在境外百家媒体开展软文宣传,涵盖东南亚、欧美,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

  平潭旅游发展,项目是支撑。借力国际旅游岛建设,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2016年在北京、杭州、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多场专场推介会,吸引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今年7月,平潭还专项策划生成第一批旅游项目库,共包含29个项目,其中国际会展中心、平潭蓝演艺、灯光水舞秀、美丽之冠等项目正有序推进。此外,结合国际旅游岛实施意见,策划生成《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项目》(2016-2025),共包括132个,总投资2789.42亿元,涵盖生态保护、旅游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2016-2020年实施项目113个,总投资1976.22亿元。

  贯彻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平潭旅游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坚定。“省里已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国际旅游岛建设各项分工,我们将根据实施意见,全力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下一步,将围绕编制出台重要规划、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全域旅游创建、抓好旅游行业管理、大力培育‘平潭蓝’品牌等方面,全力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吴杰华说。

  (王凤山)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