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2016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在厦开幕

2016-12-28 13:51 厦门日报

2016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在厦开幕  

高峰会现场。

  文/本报记者 吴君宁 吴燕如

  图/本报记者 姚凡

  昨日,鹭岛刮起一阵数字娱乐的“飓风”——2016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DEAS)在厦门举办。大会高朋云集,汇集了来自全国游戏、动漫、影视、网络文学、电竞等泛娱乐领域的重量级嘉宾。腾讯、爱奇艺、360、奥飞、完美世界、微软、触控、暴风魔镜等一线企业的“大咖”们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独特的产业视角,首次在厦门提出泛娱乐融合发展这一主题。

  据悉,本次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是往年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的“升级版”。“厦门不仅是一个美丽开放的旅游城市,而且正在成为举世瞩目的全球文化交流城市。”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秘书长韩志海说道。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迅猛,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963.26亿元,同比增长了19.46%,动漫游戏企业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有11家。

  另外,为期两天的高峰会还安排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包括WTGC、手游产品代言人、厦门文创产业发展推介会、2016年全球移动产业白皮书发布会、2016年中国移动游戏分享会等,全方位、多维度打造交流分享互动的平台。

  人物专访

  厦门是一个适合做游戏的地方

  360游戏业务总裁许怡然在厦畅谈游戏产业

许怡然

许怡然

  文/图 本报记者 吴君宁

  近年来,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迅猛,那么在中国游戏界的“大咖”眼中,厦门的游戏产业有哪些优势和劣势?未来怎样做才会更好?昨日,本报独家专访了360游戏业务总裁许怡然,他向我们道出了厦门游戏产业鲜为人知的历史和游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许多人都知道,北京是中国游戏产业最早发展起来的地方,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游戏产业的第一批元老级人物是从厦门产生的。许怡然告诉记者,由于厦门距离台湾近,而台湾的游戏产业起步很早,1988年前后台湾游戏开始进入大陆,所以厦门最早的游戏产业是从一批来自台湾的公司发展起来的。他说,“当时在盘古、火凤凰、新瑞狮这些公司的人,都是中国游戏圈第一批元老级人物,可以说除了北京,厦门是中国游戏的起始地之一。”

  许怡然在高峰会上演讲的主题是“回归服务本质”,在他看来,中国游戏已经从“玩命”打拼迅猛发展到了该“回归”本质,潜心钻研的时刻。而他认为,厦门所天然具备的环境优势更是适合游戏产业人才在此踏实安定地创作。

  “厦门应该催生出一些与外国高端游戏公司相像的公司。”许怡然给厦门的游戏产业发展“出招”:注重培养、留住和吸引高等院校人才,同时可以用一些特殊政策来引入国外高端游戏公司落地厦门。

  声音

  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移动游戏的市场营销要精准地调研和配合,打出“组合拳”。比如在请代言人之前,我们会对游戏目标人群和代言人的粉丝进行调研,与代言人的团队沟通,制作高品质的内容素材,再通过电竞赛事线下活动影响目标人群。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官方发言人王雨蕴: 电影和游戏的融合产生了巨大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成立影视公司,影视公司也涉足游戏领域。如何更好地融合?产业的开放心态、携手海外和人才破冰,这三个是关键。

  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在影游互动初期构建中,有四个重要环节,分别是优质的IP、好的合作伙伴、分析用户辐射、利用好现有资源。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