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福建科能: 智慧转型 从“制造”迈向“智造”

2016-12-27 09:47 福建日报

  近日,萌萌的“电宝宝”在漳州供电公司城区营业厅正式上岗,它不仅能主动识别客户需求,还可利用感应系统自动识别点位自由穿梭于营业大厅的各个区域,协助完成取号、咨询接待、业务引导、信息查询等多种服务,“电宝宝”的上任让使用企业的智能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而这台“电宝宝”正是科能智慧产业化的结晶。

  2016年,科能成立了物联网众创空间。在这里,每个员工都可以成为创客,在业余时间举行的头脑风暴中自由提出创意,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分析后为其中具有商业价值的项目提供资金和专业团队支持。目前,众创空间已经成立智慧企业、智能电网、无人机、车联网、生物科技、城云、智能装备等7个项目工作室,孵化中的项目达到18个。

  通过推进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科能从高度依赖低成本劳动力、产出大批量低附加值制成品的制造模式,转化为以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为驱动,面向国内国外市场、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质量产品的制造模式演进,由单一的电能表制造企业发展为集电力科技、汽车服务、生物科技、系统集成四大产业为一体的创新型投资集团。今年,科能成功成为印尼国家电网7家供应商之一。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