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实施三项工程 打响沙县小吃品牌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6-12-13 11:03 福建日报

  沙县小吃文化城

  □ 沙县县委文明办

  近年来,沙县将沙县小吃产业发展融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去,坚持以人为本,以从业人员素养提升促城市文明、市民文明为着力点,大力实施“三项工程”,加快沙县小吃产业升级,打响沙县小吃品牌,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加快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沙县科学发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实施素养提升工程,人员礼仪培训促文明养成。沙县依托沙县小吃培训中心,将文明礼仪培训作为小吃培训必修课,邀请专业礼仪培训师,围绕服务态度、文明礼貌、仪容仪表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并编制成教材,实现礼仪培训有章可循,做到了从业技能与文明素养融合培训,有效提高小吃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

  实施品牌打造工程,行业诚信教育树道德标杆。着眼打造沙县小吃品牌,实行“一城一乡一组织”,每个乡镇确立一个城市,组建一支管理队伍,加强沙县小吃行业规范管理。注册沙县小吃商标,制定沙县小吃行业诚信公约,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诚信为本,以客为尊”的理念,并由沙县小吃同业公会负责对诚信公约的执行和督查,发现问题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式责令整改,不整改的记入诚信档案,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并在媒体公示。同时,建立沙县小吃配料电子监管平台实施网络监管,做到食品可溯源、可监管,切实保障小吃食品从生产、加工到餐桌的质量安全。

  实施解忧放心工程,多项管理机制破留守难题。针对全县近6000名儿童留守问题,通过构建一套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各级各单位紧密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123”管理模式,编织一张无缝关爱责任网,搭建未成年人成长平台和成才平台,实现不让一个未成人失学、失德、失智的目标。通过开展“情暖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招募教育系统1000多名党员教师和800多名社会人士作为爱心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

  沙县小吃产业切实解决了沙县城乡居民就业增收问题,2015年沙县农民人均收入达14524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农民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开始追求更好的居住、教育和医疗环境,逐步由农村向中心集镇及城区集聚。截至2015年,沙县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30.7平方公里,比2010年扩大6.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部分小吃业主返乡建房,促进了小城镇建设步伐和新村建设。

  沙县小吃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敢闯、能创的强人能人,也为村级组织提供了一批后备干部资源。通过实施“归雁”工程,积极引导能人回村任职、强人继续留任,鼓励经营能手和管理能人回村参选村“两委”,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