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厦门“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启动

2016-12-06 09:38 福建日报

  市民王女士用手机终端自主报关。

  “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改革前后对比)。

  核心提示

  借助移动终端,个人和企业也能实现随时随地、快速便捷的自主报关了!5日,厦门海关、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口岸办联合举办“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启动仪式,这意味今后区内海关登记注册企业和进境邮件收件人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录入和申报相关数据,进行自主报关。

  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支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办公等新兴技术,厦门“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成为全国首个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进行自主报关的试点,实现了智能化在线通关。作为纵深推进“放管服”的一大创新举措,该项改革已首批上线“身份认证”“全口径业务申报”“全流程状态发布”三大模块,着力打造“淘宝式”海关业务线上办理平台。

  一次改革:“自主报关”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打开手机上的APP,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填写报关信息,海关审核查验后,再完成在线支付税款,市民王女士在亚马逊上购买的婴儿车的自主报关就算完成了,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5日,王女士成了尝鲜“互联网+自主报关”的“海淘族”。“过去购买境外商品,如果需要报关,只能自己先到海关申报,再到银行缴税款,来回要折腾几个地方,要不然就是找企业代理报关,这就需要缴纳手续费。能够自主报关后,既方便又省钱!”王女士说。

  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支撑,构建智能化在线通关服务体系,厦门正在促进互联网与传统进出口服务行业的深度融合,释放更多更好的改革红利。

  “‘互联网+自主报关’将使海关业务办理更自由、更便捷、更透明。”厦门海关办公室主任赵震云介绍说,此次改革改变了大部分企业选择代理报关、个人没有自主申报渠道的现状,让代理报关和自主报关两种报关模式同等便利。

  “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使得企业通过电脑客户端、手机移动终端,可随时掌握货物各物流环节以及报关单申报的状态信息,有效解决关企“背靠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加快货物的通关和流转。此外,通过U盾进行身份认证,改变原有必须使用IC卡才能登录系统的单一认证方式,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提升企业使用认证介质的便捷性。

  “U盾可以随身携带,只要在有USB接口的电脑登录‘单一窗口’网页就可以在线申报。”报关员小蒲介绍说,系统还配套了一系列本地化特色应用,更加智能化,用起来更加顺畅。

  一个平台:“单一窗口”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看来,“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不仅加速了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系统集成,全面提升了“单一窗口”的服务水平,也标志着厦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进入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改革成果系统集成、综合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通过“单一窗口”报关的总量已达22.1万票,目前在厦门关区一般贸易报关单量的占比已超95%,位居全国地方“单一窗口”首位。

  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厦门正努力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成为“便利高效降本”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自贸区业务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以船舶出境手续办理为例,今年3月,当船舶出口岸联系单从纸张变为数据后,每艘船能缩减约4个小时的窗口办理时间,可省掉257页的申报单证,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数千万元;通过“单一窗口”ERP导入功能,使企业直接与口岸联检单位实现报关报检申报数据往来,原本七八个人要做四五个小时的申报业务,现在一两个人,十来分钟就能办妥,使企业人力成本得到节省;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平台用户数突破5000家,间接服务企业1.5万家,平台日单证处理量破11万票,月近300万票,年破3000万票……

  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以口岸商贸服务为起点,已延伸扩展整个自贸区政府相关服务,构建完整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为构筑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廖廖 许建民)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