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泉州市加大政务改革力度 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简政放权

2016-11-30 11:15 福建日报

  告别“凡事都得局长签”

  “还以为要等领导签批,至少得再跑一趟呢。”11日,晋江市陈埭镇的林先生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办理企业境外投资备案转报,申请在瑞典并购成立公司。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就在窗口一次办结了。

  泉州市商务局负责23项行政审批事项,都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对外办理。这些事项中原有22项需局领导签批,后经分类梳理自由裁量权限,充分授权窗口。“目前仅有设立对台小额贸易公司的审核转报和拍卖企业的公务拍卖资格审核2项需要局领导签批。”常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商务局审批科科长陈剑虹告诉记者,审批环节也由原来的4个缩减为3个。

  这是泉州市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继续加大放权力度,压减权力行使弹性空间的一个缩影。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审批事项的具体事权,按照鼓励允许类、限制类、禁止类三个类别改革审批权力。对鼓励允许类原则上授权窗口办理,涉及复杂或投资体量较大需提请部门领导审批的不得超过总数的10%。目前,鼓励允许类344项中,90.7%授权至窗口及科室。此举明确了岗位责任,减少审批环节,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改变了“动不动就得局长批”的状况。

  “除了分类定权,我们还通过细分事权、逐项梳权,压减事权弹性空间,实现窗口服务规范化。”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德雄说,从便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出发,16个部门304项审批服务事项细分为599个办事子项,每项都有清晰提示,使事权从笼统模糊变为具体清晰。

  同时,对每一项事权,从权力运行全

  过程逐岗排查自由裁量权,逐个事项细化不同的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标准、审批权限、注意事项等内容,规范窗口“一口清”办事清单;对每个流程岗位细化职责、权限、程序,每个岗位时限细化至0.5个工作日,使窗口办事简便化、程序化。

  打破“弹簧门”

  群众办证跑审批,最怕复印一大堆材料,以及盖章补证明。窗口服务人员必须负责把关各种证照的真伪,工作量大不说,还经常因为跨部门无从分辨。如此一来,群众感到手续繁琐,窗口人员随意裁量,来回补件一度被称为行政审批的“弹簧门”。

  这一难题随着泉州市推行电子证照迎刃而解。

  2013年,泉州市作为国际级电子证照共享建设试点,在全国率先引入大数据,搭建了我省首个地市级电子证照共享平台,覆盖进驻行政服务中心40多个部门窗口,所有审批办证部门在批注的同时,都自动生成电子证照存档。目前,该平台已形成登记证照类型256种,证照、批文44.68万份。全国首张电子版组织机构代码和电子版营业执照亦在此诞生。

  近日,陈道雄想投资创办一家樱花文化产业园,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发改委窗口备案。他复印好了所需的4份材料,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只收了备案申请表,工商营业执照、法人基本情况以及法定代表人证明材料直接从共享平台调取,15分钟不到就办完了。

  负责窗口审核的发改委审批科科长刘谊宁说:“只要输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或个人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直接调用企业和个人的相关证照,群众省去了复印的麻烦,我

  们也不用再在辨别假证上浪费时间。”

  陈道雄不知道,他其实可以通过“泉政通”直接提交电子表格,就不用特地跑一趟了。“泉政通”是今年8月份推出的一个集政务公开、电子审批、电子监察等功能为一体的政务云平台,融合数字证书及电子印章等安全认证技术,面向企业施行全程网上审批。

  “泉政通”和电子证照平台还可以打通共享,凡是部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查询的证照材料,企业、群众一律不需要提供纸质证照材料,将完全实现申报材料电子化,审批流程无纸化。

  对“随意裁量”说不

  窗口之外还有很多涉及技术层面、现场勘查和中介机构的审核审批,长期以来,因没具体标准可循,随意裁量空间较大,容易导致权力寻租,甚至滋生腐败。

  如何规范窗口之外的自由裁量权?泉州的做法是:量化细化技术规范,实行技术审查标准化;挤压法规条款“水分”,实行现场踏勘清单化。

  很多人买房都遇到过“容积率签合同时一个样,收房时又变了”的情况。如今,泉州市新建小区的容积率不能随便更改了。

  泉州市规划局对城市规划管理标准进行量化和细化,规定建设项目的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的计算规则,在单元控规基础上,组织编制地块图则,以单元控规与地块图则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规划控制指标进行细化,容积率成为刚性指标,不容改变。

  “哪怕是0.1的改变,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利益。容积率由指导性指标细化为强制性指标,自由裁量权被压到最低。”规划局负责人说。

  泉州市发改委今年概算审核项目有55个,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每个项目都事关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为了压缩权力裁量的弹性空间,泉州市发改委将投资项目评审分为卫生、教育、安置房、市政设施、景观和绿化等5个行业,分别制定建设规范标准,编制了近10份建设项目估概算指标,收集近三年各个类型或专业的造价资料,对造价指标进行调整、修编,做到有章可循。

  今年初以来,泉州市抓住项目概算、预算、规划审批等关键事项,将16个部门中涉及技术审查的40个事项,分类细化为具体技术审查标准365条。

  林业局审批科科长陈堆全要经常和同事跑现场,他负责的窗口涉及33项现场勘查。“以前到现场查勘,只需要笼统地填写核查情况及意见,现在具体明确了核查内容。”陈堆全拿着两个不同版本的《林业行政许可事项核查意见书》指给记者看,新版明确规定要核实“林地现状与申请材料是否一致”和“现场是否有未批先占”,须在对应栏选择“是”或“否”打钩。

  鉴于原来查勘审核大多只规定原则性法规条款,执行尺度空间较大。泉州市将涉及现场查勘的102项事权,重新梳理,转化为841条可执行的标准,形成标准清单,限制审核随意性。

  “泉州将大力推进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营造行政审批事权标准清晰、办事规范、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服务好项目攻坚和人民群众。”泉州市长康涛说。

  不断改善的政务环境,为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提供了强劲助力。目前,泉州市市场主体突破55万户,五年来GDP年均增长11.2%,经济总量保持全省首位。(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康成林)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