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福建将率先建设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

2016-09-05 14:46 东南网

  东南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4日,第五届海峡巴氏鲜奶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记者获悉,福建将在全国率先建设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领跑全国奶业升级与转型。

  当日的论坛以“践行中国优质乳工程,提升产业核心价值”为主题,论坛指出,面对中国奶业如何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践行优质乳工程具有必要性、科学性和紧迫性,应推动优质乳工程的优质乳标识、原料奶质量分级、加工工艺等关键环节的政策化、法律化,构建“优质乳工程”的制度框架。

  与会专家认为,福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牛奶消费观念更早与国际接轨,对于优质乳有着普遍共识。同时,福建部分优秀乳品企业的奶源基地建设已经达到国际标准,并致力推广优质乳制品巴氏鲜奶,具备实践优质乳工程的条件。

  近日,首次公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显示,目前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安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然而数据显示,今年1-6月,进口奶粉同比增加18.6%、进口液态奶同比增加77.5%,受国际竞争影响,国内奶牛养殖亏损面达到51%,陷入杀牛倒奶的困局,推进优质乳工程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优质乳工程主要通过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推动奶牛养殖技术升级以及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控等三个方面对中国奶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是业界公认的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据介绍,优质乳工程要求每一盒乳制品包装上,都要明确标识原料奶的质量等级和加工参数。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