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厦门海沧口岸再次退运放射性超标进口锆英砂

2016-08-15 16:59 东南网

  海沧口岸再次退运放射性超标进口锆英砂

  进口矿产品时应提高警惕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吴连眉 吴芳丽) 日前,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传来消息,一批总重量为215.20吨的进口锆英砂因放射性超标380多倍被退运。这是今年初以来,自尼日利亚进口的锆英砂第二次因放射性严重超标在海沧口岸被退运。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放射性严重超标的锆英砂分别装载于8个20尺集装箱内,货值2.7万美元。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查验检测时,其结果显示射线剂量超过本地环境辐射本底值380倍以上。鉴于天然放射性元素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立即对其采取隔离堆放,并放置放射性危险警示标识,以防止人员靠近受核辐射伤害,并告知相关作业部门做好安全防护。

  天然矿产品中常伴有钍、铀、镭及钾等天然放射性元素,被检出放射性超标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这些放射性元素不仅易致癌、致畸和致基因突变,且难以销毁处理,会对环境、水质造成长期性的污染,威胁人类及动植物安全健康。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进口企业,进口矿产品时应提高警惕,在贸易合同中应提出放射性的限量要求条款,倘若上述问题再次发生时,方便向对方提出索赔,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