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上半年福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长8%

2016-07-25 14:40 新华社

  新华社信息福州7月25日电(记者李慧颖)福建省上半年外贸“稳中有增”,尤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明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实现双边贸易161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

  据福州海关介绍,民营企业是带动“一带一路”贸易的“领头羊”,上半年福建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超过1006亿元,增长20.9%,占同期福建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的六成以上。

  从贸易伙伴方面看,福建对东盟进出口799.5亿元,占同期福建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的近一半。从产品种类方面看,机电产品进出口稳定增长,资源类产品进口分化严重。上半年,福建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为机电产品,出口值超过281亿元,增长5.7%。此外,服装、纺织纱线产品出口也保持20%以上的增长。进口方面,福建自“一带一路”国家主要进口机电产品、煤及褐煤、铜砂矿等,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大幅下降。

  福州海关方面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福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贸易伙伴经济向好,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增加。其次,福建省依托福建自贸试验区优势,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高水平开放格局。同时,建设国际大通道、推进经贸合作也是促进福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的重要原因。(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