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今年厦门市77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 人数再创新高

2016-07-25 14:37 厦门日报

  今年,北大、清华在闽录取的近四成考生来自厦门市。截至目前,扣除外籍考生,厦门市有77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人数再创新高。

  本报从北大、清华招办获得的录取名单(不含港澳台外籍)显示,今年有77名学籍在厦门的学生被这两所中国最知名高校录取,具体分布是:

  厦门一中29人:北大11人,清华18人;

  双十中学27人:北大11人,清华16人;

  外国语学校17人:北大11人,清华6人;

  英才学校3人:北大3人;

  同安一中1人:清华1人。

  上述录取人数并未包括在厦门市读书的港澳台外籍学生,有消息说,厦门一中(1人)、双十中学(2人)、外国语学校(1人)和海沧实验中学(1人)都有港澳台外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但截至昨日发稿时,尚未得到这两所高校招办最后的确认。

  如果加上港澳台外籍学生,那么,今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厦门学生预计会超过80人,这应该也是有史以来最多。今年北大、清华在闽招生总人数为202人(不含港澳台外籍)。

  当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不过,目前高招录取还在进行之中,厦门考生整体的录取情况也在统计中。

  福建今年高考考生为17.5万人,厦门为1.3万人。

  【链接】

  两个第一名

  一个选北大 一个选清华

  (记者佘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厦门市的文理科第一名,一名选北大,另一名选清华大学。

  福建省理工类第一名——外国语学校的黄昊被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录取;厦门市文史类第一名——厦门一中的郑柔荑被北大光华学院录取。

  【同步】

  香港五高校录取42名厦门考生

  记者昨日获悉,香港五所高校今年在闽招生计划,近一半被厦门考生夺得。

  本报获得的录取数据显示,今年香港五所高校在闽招收92人,其中42人来自厦门。香港五所高校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在一般年份,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高考分数,直追清华、北大,其余大学也相当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层次。

  今年,香港大学在厦录取9人;香港中文大学在厦录取7人;香港理工大学在厦录取18人;香港城市大学在厦录取4人,香港科技大学在厦录取4人。

  从中学来看,厦门42名被香港高校录取的考生来源是:厦门一中23人,双十中学11人,外国语学校7人,同安一中1人。

  再进一步细化:

  香港大学:厦门一中5人,双十中学1人,外国语学校3人;

  香港中文大学:厦门一中2人,双十中学3人,外国语学校2人;

  香港理工大学:厦门一中10人,双十中学6人,外国语学校2人;

  香港城市大学:厦门一中3人,同安一中1人

  香港科技大学:厦门一中3人,双十中学1人。

  (记者佘峥)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