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福建首个船舶高压岸电项目正式实施

2016-07-01 09:56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7月1日电(记者 付敏)1日,福建首个船舶高压岸电项目——“远海集装箱码头船舶高压岸电项目”开工,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据了解,远海集装箱码头船舶高压岸电项目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该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远海集装箱码头船舶高压岸电项目设计容量3兆瓦,可为10万吨级集装箱船提供岸电服务。加上全电力装卸系统、全电动接箱平台、全锂电池驱动自动导航小车AGV等新技术的采用,远海码头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电动、零排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计划三季度建成。

  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表示,项目的建成将助力厦门自贸片区的绿色发展。项目投运后,每年将减少船舶燃油消耗300吨,减排二氧化碳951吨、硫化物和氮氧化物51吨,年替代电量150万千瓦时以上。

  国家电网一直致力于加速厦门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截至目前,厦门港区全部6个大型集装箱码头共有岸边桥吊72台、堆场桥吊189台,已完成“油改电”的比例分别达100%、85%,用电容量26.685万千伏安,年实现替代电量8000万千瓦时以上。经过改造,厦门港区每年将减少能耗折合标准煤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8万吨、硫化物和氮氧化物5.3万吨。(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