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刘结一主任在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视频致辞

2021-09-24 10:01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3日,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香港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以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陈茂波署理行政长官、罗永纲副主任,

  尊敬的姚志胜会长、黄楚基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荣幸出席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大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以巨大震撼力和深刻影响力推动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功勋、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始终铭记。

  回顾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一代代中国人为民族解放和复兴接续努力。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无上光荣的事业。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理应成为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努力方向。

  ——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尽管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独”分裂图谋违背历史发展大势,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广大台湾同胞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认清前途所在、利益所系,切实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共同迈向祖国统一光辉灿烂的未来。

  ——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关心照顾台湾同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以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广大台湾同胞要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积极投身祖国经济社会建设,在民族复兴、祖国统一伟业中创造美好未来。

  ——我们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原则问题上,我们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只会给岛内同胞带来深重灾难。他们绝不可能得逞。外部势力不择手段打“台湾牌”,企图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违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同样绝不可能得逞。广大台湾同胞要认清“台独”危害和外部势力图谋,共同铲除“台独”祸根,共同制止外部势力干涉,共同维护祖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香港是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活动的重要地点,见证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的艰辛与辉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多年来,包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在内的广大爱国统一力量,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同“台独”分裂势力做斗争,为推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将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所铭记。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共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华章!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