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专访张志军: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主基调和大方向

2021-03-11 1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专访张志军: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主基调和大方向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龙敏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1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坚信杂音只会鼓噪一隅,无法改变民族复兴的时代旋律;逆流只能喧嚣一时,无法逆转两岸统一的历史潮流。

  总结2020:应变求变、克难前行

  张志军指出,去年是对台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变求变、克难前行,推动对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针对岛内“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大打“台湾牌”,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重挫“台独”势力嚣张气焰,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形势总体稳定。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台湾同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是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谋利造福。四是保持两岸交流合作势头。

  回顾“十三五”:维护交流交往,增进同胞福祉

  “‘十三五’时期是祖国大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也是对台工作在日益严峻复杂形势下克难前行的五年。”张志军说,五年来,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持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有效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

  张志军表示,我们紧紧抓住国家经济、科技、综合国力持续跃升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持续完善台胞同等待遇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努力维护两岸交流交往势头,切实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他强调,过去五年的实践再次证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也有能力应对各种风云变幻。我们将更广泛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同行,共同努力奋斗,共担民族大义,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展望“十四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为主基调和大方向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张志军指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一系列谋“独”行径、勾连外部势力进行挑衅,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

  对此,张志军强调,我们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殷殷诚意,也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张志军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主基调和大方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高度警惕并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

  张志军说,将支持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两岸同胞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