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2019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19-12-31 18:02 福建省台港澳办

  12月3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要媒体召开评审会,结合省台港澳办官网和闽台e家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19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它们是:

  1、习近平为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指路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2、福建出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

  5月,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3、海峡论坛迈入新十年 两岸民间交流更热络

  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两岸83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共襄盛举,规模超过往届。尽管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禁限台湾团体、人士参加论坛,也无法阻挡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热潮,逾万名台湾民众报名参加论坛,首次参加者高达四成。

  4、福建推动两岸基础设施联通 与金门马祖“小四通”取得新进展

  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合龙贯通。12月27日,连江黄岐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开启了福建向马祖供水的新篇章。2019年,福建省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两岸“小四通”,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同时,福建平潭、福州、泉州先后与台湾高雄、马祖、澎湖等地首次开通直航航线,厦门启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全新候船楼,两岸交流往来更加便捷。

  5、闽港澳台四地同胞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闽港澳台四地联欢晚会在福州举行。晚会由福建、香港、澳门和台湾主持人联袂主持,四地演员同台献演,民众尽情表达喜庆之情。此外,由福建省台港澳办、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演出的海峡题材音乐剧《第一家园》在福州上演,它讲述了两岸70年间深厚的情感联结与相互守望的感人故事。

  6、首批70名在闽台胞获大陆免试采认技能资格

  10月29日,首批获大陆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的70名台胞在平潭获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推动“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福建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范围,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由5个职业增加到20个。

  7、福建祖地文化入岛交流活跃

  11月1日至16日,陈靖姑金身绕境巡游台湾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莲、基隆等13个县(市),31个临水宫分庙接驻驾,举行祈福法会30多场,参与活动的台湾信众逾300万人。此前,闽王王审知金身和南安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先后于10月21日和22日赴台巡游。此外,首部两岸合作编纂的妈祖文化专志—《妈祖文化志》在台中市大甲镇澜宫首发。

  8、金鸡奖首次在厦门举办 台湾元素亮眼

  11月23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这是该颁奖典礼首次在厦门举行。刘若英等台湾电影人及相关作品入围今年电影金鸡奖。

  9、福建积极推进“31条措施”“26条措施”在闽落实落地

  4月28日,“筑梦第一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专区正式上线,搭建台湾青年常态化网络就职招聘平台;12月17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率先发布“两岸一家亲”移动通信资费优惠试点方案,持有在闽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享受移动通信资费优惠,这是福建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的具体措施之一。2019年,福建落实“31条措施”达100%,“26条措施”在福建先行先试已形成实践基础和实施案例。平潭率先试点向台商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全国首家两岸律师所联营办公室在厦门自贸片区挂牌,大陆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落地莆田,莆田市获批设立“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等,让在闽台胞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0、福建为台企减税逾6.1亿元,近八成在闽台企享受政策红利

  2019年前三季度,福建省为台资企业新增减税6.1亿多元人民币,78.1%的纳税台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单户减免金额最高达4526.9万元人民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福建省台资企业超9000家,新纳税登记户数创历史新高,新批台资项目、实际使用台资居大陆前列。为增强台资企业在闽经营的家园感和获得感,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2019年“福建省特殊经济区域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红利,推广至全省台资企业。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