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2018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开启网络投票

2018-12-26 15: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福州讯 “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福建省台港澳办和福建省新闻办共同主办,自1998年起,每年底组织中央驻闽媒体、福建省级媒体,以及香港媒体共同参与,评选出十个当年最具影响力的闽台关系新闻事件。

  2018年评选活动除专家评审外,邀请关注闽台交流发展的广大网友直接参与投票。主办方即日起将开启“闽台e家”微信公众号(微信号:fujiantaiban)投票通道,投票系统于12月26日启动,12月29日08:00关闭。12月29日公布评选结果。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直接进入投票页面:

 

  “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十六条)

  一、福建省高度关切台湾花莲地震灾情

  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福建省有关方面高度关切,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第一时间指示福建有关部门了解灾情发生情况和福建省游客伤亡情况,向受伤受灾的同胞表示诚挚慰问,要求相关部门为花莲县乡亲和罹难者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致函台湾花莲县,对此事深表关切,向遇难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面对灾情,福建同胞感同身受,愿意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福建省红十字会向花莲县致慰问电,并向灾区捐助100万元人民币。

  二、福建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

  1月26日,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省长唐登杰提出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3月15日福建省台办召开政策说明会,介绍福建今年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出台的四大类21条举措,给广大在闽台胞以更多获得感。作为“台商台胞服务年”的第一年,2018年以在闽台商台企、高校就读台生、高校就职台湾教师、在闽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台湾专门人才、台湾科技人员和困难台胞等七大类群体为重点,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台商台胞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福建发布“66条实施意见”助推闽台合作,厦门率先推出设区市配套措施

  为贯彻落实“31条措施”,6月6日福建省发布实施《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6条实施意见”),推出更大范围、更多内涵的具体措施,为在闽台胞台企提供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和更为便利的条件。目前,“66条”落实率达95%,受到广大台商台胞好评。

  4月10日厦门市颁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厦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厦门居民同等待遇,以及促进台资企业在厦门更好更快发展推出了60条具体举措。这是大陆第一个设区市贯彻“31条措施”实施意见,在大陆引发鲶鱼效应。目前,“莆田35条”“福州68条”“漳州58条”“龙岩46条”“泉州73条”等相继出台。

  四、福建首度将台胞纳入省级劳模、青年五四奖章、杰出人民教师等荣誉评选表彰

  4月27日,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首次将台胞纳入劳动模范评选表彰范围,汤俊贤等5名台胞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5月4日,范姜锋等2位台胞首次入选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9月10日,福建工程学院潘正祥教授获评“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这也是福建首度将台胞纳入“杰出人民教师”评选。

  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首次出席海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首次出席论坛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清晰阐述了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思路新作为。省委书记于伟国宣布实施“66条实施意见”。本届论坛围绕“十年”,拍摄十年纪实片,举办十年主题展,亲历者讲述“我与海峡论坛的故事”,引发了两岸同胞强烈共鸣,网络直播观看量近2000万、微博话题阅读数近3000万、微博大号互动粉丝超1000万等。首次开放网络报名,300位台湾同胞通过报名第一次来到大陆、认识大陆。

  六、福建省首次面向台胞评选福建省非遗传承人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台湾石雕大师廖德良专程赴福州参加系列活动,并领取“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成为首位获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的台湾同胞,这是福建省落实台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政策的又一项先行先试举措。

  七、《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在台首发

  6月26日,福建历代方志文献致赠典礼在新北市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举行。此次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共向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市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辅仁大学、佛光山大乘寺庙赠送福建历代方志文献2186种、3754册,并分设闽台方志文献中心。这是大陆方志机构向台湾地区有关机构赠送方志文献数量最多的一次。

  八、大陆首个台企工会联合会在泉州成立

  7月1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泉州举行,此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立的首个台企工会联合会。台企工会联合会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情感纽带、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助推剂,成为台胞职工工作生活有保障、干事创业无顾虑的坚实后盾。

  九、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

  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这一工程顺利实施,为金门的民生需求和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标志着“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化为现实,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

  十、福建省台湾居民居住证首日申办量居全国之最

  9月1日起福建1217个受理点开放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在闽居住的台湾同胞踊跃申请,据统计首日申办量为2080例。9月3日,福建发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福州厦门办证仪式分别在南街派出所、金山派出所举行。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获得福建省发出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

  十一、福建出台措施进一步支持平潭对台开放开发

  11月初,福建省出台《支持平潭新一轮对台开放开发的措施》,从对台采信、基层融合、创业就业、活动交流等方面,推动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全力支持平潭新一轮对台开放开发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十二、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挂牌成立

  11月6日,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挂牌成立。根据《福建省机构改革方案》《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为加强福建省委对台港澳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工作合力,组建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福建省委工作机关,对外加挂“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认为,福建是大陆对台最前沿和台湾人密集的大省,许多对台政策先行先试,“福建将台港澳办合并,无疑更具象征和指标意义”。

  十三、台金融机构首次直接入股大陆银行

  12月1日,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银行在台北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富邦金控首次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入股厦门银行,成为台金融机构直接入股大陆银行首例。

  十四、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在台湾播出

  12月1日,由福建多家单位历时8年联合摄制的14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在台湾TVBS56台播出(更名为《从历史走来》)。该片是大陆首部以影像方式全景呈现的台湾发展史,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300多年间的台湾史,展现大陆民众迁移到台湾、开发台湾、经略台湾、保卫台湾的沧桑历程,追溯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渊源关系,受到台湾各界民众的好评。

  十五、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行,与会人数创历届之最

  12月4日至5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行,今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年会以“融合新举措共享新商机”为主题,对于深化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享两岸和平发展商机具有特殊的意义。来自两岸工商界的参会嘉宾人数达1800人,创历届之最。

  十六、两岸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暨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在台举行

  2018年12月5日至11日,福建师范大学编写团队赴台,与台湾编写团队举行第五场“两岸语文教学交流研讨会暨第四册两岸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从2014年开始,两岸学者教师就开始合作编写高中语文教材。2017年10月,两岸合编的高中《国文》第1、2册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在台湾出版。2018年8月和11月,双方又合编并在台湾出版了高中《国文》第3、4册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300万字。合编教材目前已经被台北、高雄等地共二十几所中学选用、试用,反响良好。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