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福建漳州台协会长林伯彦: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 台商先行

2020-11-09 11:30 中新网

  中新网漳州9月4日电 (记者张金川)“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台商先行。”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漳州台协”)会长林伯彦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漳州市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有独特的对台优势。在林伯彦看来,漳州不仅是祖籍地,也是投资宝地。“漳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台湾现有人口中有近一千万人是漳州籍的,如今,漳州境内的台资企业有3000多家。”

  林伯彦是福建籍台胞,200多年前,他的祖先从闽南迁到台湾。1989年,第一次回到祖籍地时就有一种想要回归故里的愿望。1999年,在家族决定投资漳州时,林伯彦怀揣着满腔热情来到了漳州。

  后来,林伯彦则把漳州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据地,在漳州打拼了20年,也见证了两岸交流发展成果,对漳州有很深的感情。在他眼里,“台湾人的根就是在这里。”

  2018年,林伯彦接任漳州台协会长后,多了份责任,那就是要为更多台胞宣传漳州投资环境与政策。“两岸本来就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身为台协会长,将更积极为两岸同胞谋福利!”他表示,未来协会会积极协助开展两岸交流与合作,让来漳州投资的台商都能赚到钱,并为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贡献。

  “两岸一家亲,漳台亲上亲。”林伯彦介绍说,漳州市经贸交流团于今年4月赴台湾走亲访友,台协积极“牵线搭桥”,协助洽谈对接有关项目,为进一步增进漳台同胞的亲情、乡情和友情,密切漳台经贸合作关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当前,漳州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决策部署。在林伯彦看来,“漳州台资企业有60%是工业企业,这时正是在漳台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时机。”

  林伯彦指出,漳州台协对已落地生根的台商要加强在各自领域的产业升级、鼓励加强再投入研发、向上游发展向下整合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精准招商’很重要,不能盲目招商。”他表示,以台引台,协助政府将有优势和适合来漳州发展的几大产业链引来漳州落地。

  林伯彦认为,石化产业是台湾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漳州古雷开发区发展石化产业在政策、交通方面有优势,也在产业方面有基础。

  他还透露,如今已积极推动“台湾长春化工”与古雷开发区的石化产业对接,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招商等对接工作,加强与台湾知名企业和工商团体的沟通联系,并与台商就进一步加快推进相关合作项目达成了共识。

  谈及大陆各级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惠台”政策,林伯彦坦言,这充分证明两岸交流合作越深入,广大台胞得到的福祉就越多,“给在漳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林伯彦认为,大陆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台商应“用好大陆给予的各项政策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能。”(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