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回乡,带着那“绿色”梦想

2019-03-01 11:32 福建日报

  

  在台中加工厂,李浡暐(右)与吴明辉在商讨“绿建材”的加工问题。

  2月26日,忙完在岛内的事务后,台湾设计师李浡暐启程前往大陆,开启自我行销之旅。

  7年前,李浡暐自创品牌,成立了推广“绿建材”的装饰设计工作室,并以每年开一间分店的速度迅速成长。此次到大陆,福建将是他最为重要的一站,因为福建不仅是他的祖籍地,更有着与台湾相似的气候与水土,是他西进创业的首选之地。

  李浡暐出生于1976年,父亲李信福是一名雕刻师。读小学时,他跟随父亲从台南来到新竹定居,那时候父亲常与当地木雕师傅研讨雕刻技艺,耳濡目染之下,李浡暐对木艺有了兴趣。长大后,他选修了美工、室内设计等专业,并一直坚持木艺为主的装修风格。

  在李浡暐心里,还有一件事是必须坚持下去的,那就是寻根。“小时候在台南,长辈们会祭拜先祖,我看到祖牌上写着‘福建’,知道了自己是从福建来的第六代。父亲一直想回福建寻根,却因族谱毁损而无法圆梦。”

  去年,李浡暐到福建探访,无意间得知福建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便联系台湾朋友,通过他们认识了福州零到壹创业小镇负责人。

  “最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在福州有一间自己的公司,那么就有机会经常往返两岸,可以多一点时间去寻根。”让李浡暐惊喜的是,福州零到壹创业小镇工作人员不仅迅速为他找到了办公场所,还详细介绍了鼓励台胞创业的政策,以及大陆对环保产业的重视。

  一趟寻根之行,让李浡暐意外看到了商机,他随即在福州零到壹创业小镇成立了在大陆的第一间工作室。

  在岛内,吴明辉是李浡暐的合作伙伴,二人相识已10多年。

  吴明辉在台中有一家加工厂,工人会根据李浡暐提供的图纸进行裁切、打孔、封边,然后直接运送到客户家,由李浡暐的团队人员上门进行拼装。

  “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所有家具只需要两个人,三天时间就可以全部安装好。”李浡暐认为,所谓的“绿建材”不仅是符合环保指标的材料,更是生产者、加工者、设计师、客户之间的一种理念的契合,包括在生产、加工过程没有废料,组装过程省时省力,从而减少装潢对环境的损害。

  走进吴明辉的加工厂,几乎看不到废弃板材。“所有的木材从奥地利进口,不仅符合欧盟标准,而且生产过程做到了树干、树枝、树叶分类使用,树干制作系统板材,树枝、树叶用作废料涵养农田。木材运送到加工厂后,加工的废料则作为下脚料,用于生产栈道等设施。”

  每一回接待客户,李浡暐都会细致地为客户介绍装潢中所将使用的材料。他希望通过推广“绿建材”,传导一种绿色生活的态度。

  在李浡暐的工作室内,挂着许多感谢状,有来自偏乡的学校送的,也有家境贫寒的学子送的。“每回接到订单,我都会告诉客户,他们的支出中将有3%用于做公益。因此,这些感谢状,我的客户也有一份。”李浡暐说。

  赴福州创业,李浡暐希望将他在台湾的运作模式复制到福州。“平潭到台中有直达的海上航线,早晨从台中加工厂装箱启航,下午就能到福州组装,因此在商业运作上没有问题。”李浡暐说,他还希望在推广“绿建材”的同时,也推广支取公益金的运营模式,“能够帮助家乡人,何乐而不为”。

  李浡暐西进创业之举,让吴明辉满心期待。2月25日,出发大陆前一天,李浡暐特意前往台中看望吴明辉。

  “虽然加工厂年产值达3亿元新台币,但这几年规模一直没有增长,近期订单也不多。如果你能打开大陆市场,就能带动我们的发展。”吴明辉感慨地对李浡暐说道。

  “如果未来你能在福建开办加工厂,‘绿建材’进入福州市场的成本就更低了。”李浡暐说,近年来大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民众对环保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在这个时机进入大陆市场是最好的选择。

  临行前,古稀之年的李信福将寻根的资料放进儿子的行李箱,握着儿子的手轻声叮嘱着:“根在哪里,不能忘!”本报驻台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