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台农台商乐享高铁红利:“大陆阿里山”迎发展新机遇

2019-01-09 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漳平1月4日电 (记者 龙敏)刚开通的南(平)龙(岩)铁路,让福建省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农台商欣喜不已。在他们看来,高铁将成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大陆阿里山”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创立于2006年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和台湾阿里山相近,成为台农台商投资热土、创业福地,被台农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

  然而,道路交通长期困扰着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

  回想起当初刚返乡时,台商李志鸿感慨道,创业早期从厦门到漳平市永福镇,汽车都要在山路上蜿蜒颠簸6个小时之久。

  南龙铁路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让漳平市一下子迈入“动车时代”。如今,漳平市到南平市、厦门市只需一个半小时,到福州市只需两个小时。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表示,南龙铁路让漳平市的交通环境、交通条件得到质的改变。

  在李志鸿眼中,高铁将直接给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带来两大机遇,首先是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茶叶将接入高铁网络运输到各地,其次是便捷高效的高铁网络将带来大量游客。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观光农业将是重要组成部分。”李志鸿说,高铁则成为推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

  经过十余年发展,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有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人民币;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

  来自台湾南投的夏翠菊,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拥有观光茶园1200余亩。她认为,南龙铁路的开通将充分释放运力潜能,吸引更多的铁路沿线区域游客来到“大陆阿里山”观光旅游。

  夏翠菊说,南龙铁路的开通也缩短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农台商出行时间,坐上高铁到大陆各地都很方便,“最近就打算乘坐高铁到江西婺源旅游”。

  漳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赖文传表示,借力于南龙铁路的通车,漳平市生态旅游将迎来巨大的空间。为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漳平市已设置旅游专线,开通了高铁站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接驳班车。

  再过一个月,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樱花就会陆续开放。李志鸿称:“相信今年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赏樱观光的人数将创新高”。(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