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西进,拥抱大健康——台商宋茂清的创业故事

2018-07-18 15:14 福建日报

  近日,总部位于厦门市湖里创新园的台资高新生物科技企业益力康(中国)集团在荷属库拉索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家集自主研发、生产、培训、销售益生菌与酵素为一体的台企1993年创立于台湾、2009年落户厦门,受益于大陆庞大的市场、厦门的优惠政策措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西进大陆

  自主创业前,宋茂清是岛内一名传媒工作者。由于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他的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一次偶然机会,宋茂清接触到了酵素制品,从那时起,他对酵素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与之结下不解之缘。

  酵素又名酶,其功能是调控生命活动的各种化学反应,酵素研发最早起源于日本,至今有近百年历史。三十多年前,台湾开始引进酵素生产工艺。“酵素产品是植物在特定菌种与酶的分解、催化、合成等作用后,产生对人体有益的微元素。”宋茂清说,台湾水果种类丰富,发展酵素产业具有天然优势。1993年,他创立益力康科研中心,并与合作伙伴设立台湾酵素原料厂。企业研发生产的酵素产品主要外销日本。

  2009年,宋茂清把发展重心转移到大陆,在厦门成立了益力康贸易有限公司。“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他说,行走在厦门的街头就像在台湾一样,产品从这里进出台湾也很方便。更重要的是,彼时大陆酵素市场还未形成,大陆具备生产酶制剂资质的企业并不多,而酶制剂的资质认证是益力康生产的产品能否推向市场的关键。宋茂清在查阅了许多资料后发现,厦门海沧一家生产保健品食品的台企具备生产酶制剂产品的资质,这让宋茂清欣喜不已。“由这家企业为我们代工了一年多后,我们在厦门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宋茂清说。

  振翅高飞

  虽然益力康看好酵素行业的发展前景,但是在大陆还处于萌芽阶段,酵素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认知度很低。市场上,一些保健品行业从业者一再贬低酵素产品,同时,一些酵素经营者则过度夸大产品作用,使其被贴上“虚假”“无用”等标签。

  面对困境,宋茂清决定从“酵素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应该如何定位”入手,宣讲酵素与益生菌的专业知识。在厦门成立公司以后,他就成立了一支近30人的讲师团队,通过参加各大展会、论坛等,普及有关知识,并扩展业务。

  长期以来,为了扶持台企发展,厦门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涉及房租补贴、场租优惠等方面。宋茂清说,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扶,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对当初落地厦门的决定,宋茂清用“振翅高飞”来形容。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09年,企业成立之初,只有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如今,仅湖里创新园里的办公区域就有3000多平方米。2015年,益力康还在同安区开辟了占地40亩的酵素研发基地。基地内,除了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药物监督管理标准筹建的工厂之外,还有教学区、多媒体展示区等功能区域,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

  “我们希望同安的研发基地能成为国家级的酵素研发实验室,让更多先进技术和人才团队落地厦门。”宋茂清告诉记者,企业业务已涵盖自有品牌代理、ODM贴牌、酵素原料供应、OEM加工生产、生物技术研发等多个板块。

  踩准节拍

  立足厦门,益力康开始向外延伸。目前,企业在宁夏银川建立酵素产业集中园,在海南建有原料加工厂,今后将把酵素产品与生态旅游,以及养老产业相结合,让民众可以实地参观体验制作酵素的过程,了解酵素,而且从科普、养生等角度切入,拓展产品形态,构建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近日,益力康成功在荷属库拉索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海外金融市场发达,会给企业带来强大的投融资来源。”宋茂清说,益力康也想利用这次上市的机会,对企业管理机制和财务状况进行再梳理。他表示,公司十分看好大陆市场,已着手把研发中心搬到厦门;未来,将持续以大陆农产品作为酵素生产的主要原料,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进入广阔的大陆市场,宋茂清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他告诉记者,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后,企业便将旗下的“益力素”和“常伴”两个酵素品牌,放到厦门自贸片区内海沧园区的台湾创业馆。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公司业务已拓展到东南亚等地。(本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