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台商陈建中:三代接力,志存回馈桑梓

2017-06-16 09:15 福建日报

  陈建中(左一)与父亲陈瑞和在和学生交流。

  近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漳浦县举行。作为刚刚履新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台商陈建中将全年12万元的政府生活津贴,全额捐赠给当地威惠庙。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建中遵循祖父的遗愿,与父亲陈瑞和回到祖籍地漳浦,由此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历程。而今,陈建中还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期待为祖籍地发展尽绵薄之力。

  深耕家乡助学

  位于漳浦县赤湖镇的达志中学,教学楼厅柱上有一副对联“达则兼善天下,百年树人春风化雨;志存回馈桑梓,捐资兴学作育英才”。对联的作者,是已故台胞陈志谟。写下这副对联时,他已90岁高龄。这背后,是三代台胞,数十年如一日乐育英才的故事。

  陈志谟出生于漳浦县赤湖镇南峰村。抗战时期曾率部追击日寇于盘陀岭,给予敌军以重创。1949年,陈志谟离开家乡,跨海赴台,并与儿子陈瑞和在岛内创办实业,业务涉及造纸、鞋业、地产等,成为台湾有名的企业家。

  尽管事业有成,但陈志谟心心念念的,依然是有朝一日能够重回故里。那时,台中漳浦同乡会成为他寄托乡愁的重要平台。“爷爷专门设立漳浦同乡子弟奖学金,支持家境困难的在台漳浦同乡子弟升学。”陈建中说,自己从小就通过同乡会,感受来自祖籍地的温情,“爷爷最常念叨的就是要饮水思源,我们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后裔,与漳州同根同源”。

  因此,1987年,台湾当局甫一开放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陈瑞和便带着刚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陈建中回到漳浦谒祖。“无论是饮食还是风俗,都和台湾无异,更重要的是,老乡之间的热情,让我们完全感受不到隔阂。”陈建中说,虽然自己是第一次回到祖籍地,却有一种阔别重逢的感觉。

  在早前的书信往来中,陈瑞和父子就了解到,家乡赤湖镇的办学条件有限,本地学子上学不易。“赤湖中学只有两栋石制教学楼,只开办了初中部,孩子们上高中要到邻镇佛昙,路途较远。”陈瑞和说,老父亲在临终时,还叮嘱后辈要为家乡出力。

  1991年,达志中学在赤湖落成。这所由陈瑞和父子捐资200余万元建成的学校,在日后成为漳浦县第一个农村二级达标中学,而这也成为祖孙三代接力回馈桑梓,专注家乡助学公益的开端。

  1994年,陈瑞和又在达志中学设立奖教奖学金,并一直持续到今天。20余年间,父子俩不仅为达志中学兴建图书馆、教学楼,其公益范畴还覆盖到了家乡的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

  推行自然农法

  陈建中的另一个身份,是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创办于1995年的台资企业,专司生物有机肥、酵素肥等生态肥料的生产。自然农法与生态农业,是当下的风尚。但在陈建中父子大陆创业初期,却有点反潮流。这源于父子俩希望再造乡土的愿景。

  “祖籍地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乡情,还让我们看到了勃勃商机。”陈建中说,在第一波台商西进创业的热潮中,几乎各行各业都涌入大陆,但唯独没有农业的身影,“漳浦是著名的花果之乡,但彼时,广大农民信奉的还是传统农业的路径,大量使用化学药肥。而台湾的生态农业起步较早,大量经验可资借鉴”。

  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陈建中,早前并没有涉农经验。但出于再造乡土的初衷,他与父亲于1995年,在漳浦县官浔镇投资500万美元,创办三本肥料有限公司。生物有机肥、茶叶果蔬专用肥、液体酵素肥等是他们主推的产品。

  最初,囿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本土市场销售不佳。“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我们都出于亏损状态。”陈建中说,其间自己只能源源不断地用海外产业的利润,反哺家乡农业,“改造传统农业,不能止于技术创新,还需要漫长的市场培育与观念革新”。

  陈氏父子一直在做这样的努力。过去的二十多年间,他不仅力推产品创新,还积极聘请台湾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交流与科研活动,为其所在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引入现代农企,促进现代农业技术在家乡落地。

  在陈建中看来,生态农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个事业。2013年前,陈建中加入了农业垂直新媒体新农堂。该平台致力为新农人构建连接沟通的平台,聚合广大新农人力量与农业企业,共同致力于生态农业的推广。

  6年前,三本公司还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旗下的隆平高科,合作创办隆平粮社,开发高效液体酵素肥,开展杂交水稻高产科学试验。如今,双方的合作再次扩展到探索杂交水稻在盐碱地的适应性种植。

  致力招商引资

  而多年的慈善实践,也让陈建中对公益有了新的理解。“以教育为例,光是硬件上的提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教育理念的革新。”陈建中试图通过闽台教育合作来实现这一愿景。

  2012年,在陈建中父子的协助下,达志中学与金门中学结为“姐妹学校”。从此,两所学校有了频繁而深入的互动,漳浦的师生利用假期到金门参加夏令营。同时,金门教育业者也时常到漳浦开办讲座。

  “如今,我和我父亲都是一半时间在大陆,一半时间在台湾。”陈建中说,公益事业之余,自己还积极投身参与公共事务。几年前,他先后出任漳浦台商联谊会副会长,被聘为漳浦县涉台劳动争议调解员。2011年,他还成为漳浦县第一位台籍政协委员。

  今年年初,陈建中成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继台商黄瑞宝之后的第二位副主任。主要职责便是协助台创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最新的成果,便是有意入驻漳浦台创园的台企微丹。“目前,微丹公司正在研发针对土壤重金属超标的修复技术,符合生态农业的理念,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一点。”陈建中说。

  眼下,陈建中又有了新的“招商引资”对象。那就是自己在海外从事贸易的孩子。“我希望后代能够回到祖籍地创业,接过回馈桑梓的接力棒。”他说。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