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商在闽

从厦门到非洲 台商:“一带一路”创造双向商机

2017-05-08 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5月8日电 题:从厦门到非洲 台商:“一带一路”创造双向商机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在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曾正坚旗下的“美美餐具”厂区办公大楼内,有一间专设的展示室,展示着他在非洲投资企业生产的各种产品——从餐具到水壶乃至锅碗瓢盆的民生用品。

  如今,这些民生用品在非洲市场很受欢迎,仅今年首季度,他在非洲投资的企业生产的电风扇就超过百万台。曾正坚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商机。”

  曾正坚笑言,不要小看这些看似简单的民生用品,就以一个简单的电热水壶而言,它用于加热的元器件是从大陆采购的,外壳等部件则是由其在尼日利亚的企业加工生产,最终在尼日利亚完成组装。

  “非洲劳动力充足,成本低;而电子元器件则数大陆产量高,物美价廉。”曾正坚说。这一个小小电水壶,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发挥各自优势、携手经济合作的生动写照。

  从26岁开始,曾正坚为了发展公司业务,“几乎走遍了世界”。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得意的就是抓住“一路”和“一带一路”的两大机遇。

  “一路”,于曾正坚而言,指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一路”走到大陆,从与台湾一水相连的闽南地区开始发展,结合自身通路优势和大陆广阔市场与充足劳动力,迎来企业大发展。近年来,曾正坚一方面将在大陆的产业转型升级,从代工为主到打造自有品牌;另一方面开始到非洲寻觅投资商机,“正好赶上‘一带一路’的潮流”。

  在曾正坚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台商在沿线国家投资有很大帮助。尤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沿线各国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可以说正是很多在非洲投资的企业需要的。

  他认为,正是非洲电力设施的日益完善,让其看到在非洲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的商机。此外,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前往非洲打造工业园区,也提供较完善基础设施,有助于两岸企业抱团发展。

  到非洲投资后,当地的中国使领馆也给曾正坚很多支持。这让曾正坚相信,有“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台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更有信心”。

  目前,由于对非洲的情况不了解,厦门台商前往非洲投资的还不多。但曾正坚坦言,“其实,非洲的商机真的很大”。

  除了在尼日利亚已经“生根开花”,曾正坚又进军埃塞俄比亚市场,在那投资的两座工厂已做好投产准备。

  除了用产品开拓非洲市场,曾正坚也在非洲发掘特色商品回销大陆。他发现埃塞俄比亚树木资源丰富,就选取当地的桉树皮进行加工后引入大陆市场,同样很受欢迎。在他看来,只要有心发掘,“一带一路”可以创造出双向的商机。

  在厦门,越来越多的台商掘金“一带一路”,或开拓沿线市场,或投资创业。曾正坚说,对于企业家而言,敏锐发现商机,创造出成功的企业,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非洲市场让年近七旬的他,找到四十岁时打拼的感觉。(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