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实习

宸鸿科技:携手厦门理工双主体培育应用型人才 9月将赴台招募实习生

2017-08-19 09:09 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1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记者今天上午从宸鸿科技集团获悉,该公司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与厦门理工学院开展校企双主体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双方联合培养人才、联合技术攻关与协同创新、联合办学,实现学理与应用的有机融合。

  据介绍,宸鸿科技集团是著名台资企业,成立于2003年,目前员工约50000人,长期派驻大陆的台籍员工合计198人,在厦门设有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致力于触控应用的普及化与触控技术的创新研发。该公司为美国苹果公司及海内外尖端消费电子品牌的主要触摸屏供应商,在技术层次及产能均居世界领先地位。

 宸鸿科技:携手厦门理工双主体培育应用型人才 9月将赴台招募实习生 

两岸媒体参访宸鸿科技

  2014年12月,由厦门理工学院与宸鸿科技集团共同实施的“双元人才培养暨新干培育计划”正式实施。根据学生自愿报名,校企联合考核和挑选,来自工业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英语等7个专业的27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根据企业需求,学员进入宸鸿科技主要从事研发服务类、生产管理类、品质管理类相关工作,如研发工程师、制程工程师、新产品开发管理工程师等,进行为期1年的企业学习。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行政长刘世兴在座谈上表示,希望借由与厦门理工的战略合作招募到更多青年学生,在合作中从应用端“找到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方法”。9月也规划开始招募台籍大学生到公司实习,争取引进更多的台籍创新人才。

  与宸鸿沟通磋商的基础上,厦门理工学院设立“宸鸿班”,进行订单式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课程方面以“企业需求课程(通用课程+岗位课程)”为主,通用课程包括商务英语、触控原理、质量管理、企业文化与职涯规划。岗位课程则由企业根据分厂、生产线需要专门设置不同的“岗位培育路径”。

宸鸿科技:携手厦门理工双主体培育应用型人才 9月将赴台招募实习生  

座谈会现场

  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将研发企业急需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相互开放实验室,共同申报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行协同创新;联合申报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解决行业瓶颈问题,带动行业技术发展。学校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企业提供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战略规划与企业管理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中企业还注意体现“企业员工身份”,学生学习期间可获得企业相应薪资报酬。宸鸿还针对考核优秀的学员设置“宸鸿新干奖学金”;针对毕业转正留任后学员设置“留任奖金”,转正后留任符合一定条件将获得相应奖励。特别是新干班学员一毕业录用可从较高职等做起,享受较副工程师/管理师等待遇。目前通过实习留在企业工作的学员达到70%。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不仅在工科领域加强合作,还包括文管、艺术等领域,涉及材料、光电、机械、环工等多个学院20多个专业。如学校为企业进行产品的外观外形创新创意设计和工业设计服务;参与企业品牌推广、物流运输等商务策划和管理咨询等,以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创新。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研发部张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产品开发中企业常遇到不少难题和瓶颈,新干班和项目合作互相配合,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的需求贯穿到教育体系、课程设置中,学生整个教育过程在学校和企业间相互“完整渗透”,一毕业就能上手,这样的学生更受企业欢迎。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