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求学

“两岸高校师生交流周”登场 闽台师生比拼技艺创意

2017-05-24 08: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以“光临”为主题的第六届“两岸高校师生交流周”活动在福建厦门登场,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等高校的60多名台湾学生与厦门高校学生一起,通过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两岸毕业设计作品同台联展等活动,交流学术,扩大合作,收获友谊。此次活动由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主办。

  “在这次活动中,两岸师生既可以吸取对方作品的创造精神,也能学到彼此如何办展的经验,我觉得很有收获。”谈及感受,来自台湾的曾威霖同学这样表示。

  据悉,自2011年4月以来,“两岸高校师生交流周”已成功举办6届,先后有3000多位师生参与,并在两岸积累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7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是本届“交流周”的重头戏,汇集了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2017届400多名毕业生的65个毕业设计作品以及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台湾铭传大学设计学院与传播学院的精选优秀作品。

  此外,深受两岸高校学子欢迎的“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今年继续举行,以“你所不知道的集美大社”为主题,由两岸高校学子自由组队,在48小时内完成影视拍摄并剪辑出3—5分钟的视频短片,通过青春视角展示侨乡集美独有的风情与故事。

  通过短短5天的相处交流,两岸学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收获了深厚友谊。

  台湾铭传大学大三学生杨琪均是第一次来到厦门交流访学,她说这次的经历非常特别,对她很有帮助。“这次到大陆来,我可以进一步了解两岸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创意想法,视野会更开阔。”

  厦门理工学院大一学生林毓宏表示,她与台湾同学共同创作的短片《梦回大社》获得了这次短片大赛的一等奖,通过这次合作,她从台湾同学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他们非常严谨,一些我们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他们都能处理得非常好。另外,他们会经常到外面看一看,用自己的方式去体验世界,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表示,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是福建省首批实施闽台高校“分段对接”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学校之一。通过学生赴台分段学习、聘任专职台籍教师、台湾学界业界导师赴厦门教学讲座、讲课和项目合作开发等方式,着力打造数字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台湾铭传大学大陆教育交流处处长詹仕鉴认为,本次交流活动,能让不同环境中的两岸学生彼此激发创意灵感,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定期举办两岸交流活动。(徐林 徐丽麟)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