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就业

厦航迎首批台籍乘务员 为台青就业营造“家的感觉”

2017-08-17 10:20 中国新闻网

  “像没有离开台湾一样”,作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厦航”)首批台籍空中乘务员,荣苑评说,从昨天离开台湾的家到今天入职,处处感受到“热心和温暖”。

  16日上午,厦航举办首批台籍空中乘务员入职仪式,并正式启动了厦航“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厦航今年3月赴台招聘,从2300名应聘台湾青年中选出60人入围。这些入围者将分两批抵厦门。当日参加入职仪式并正式开始为期3个月培训的,是第一批35人。

  从台湾高铁乘务员转行成为厦航空姐的荣苑评,就是其中一位。说起转行的考量,荣苑评坦言,厦航待遇非常好,而且厦门离台湾很近,便于随时回家看看。

  一年前毕业于东吴大学、主修英文的刘舒亚也说,在台湾就听说厦航服务好、评价好、制服美、福利多,“还很安全!”

  刘舒亚和荣苑评还不约而同地发现,和台北相比,厦门“机车(摩托车)很少”,空气更好,道路更干净。

  厦航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康志阳告诉中新网记者,此次专程赴台招聘,厦航看中的是台湾青年服务水平较高、文化素养和亲和力也强,特别是近年来厦航不断增加国际、洲际航线,台湾青年较高的整体英语水平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据他透露,此次厦航招聘的台湾空乘,不但有应届毕业生,也有成熟乘务员,平均年龄25岁,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尤其有九成通过雅思考试或有留学经历。

  康志阳表示,为帮助台湾青年顺利融入厦航,厦航也为她们制定了细化的配套政策,如为每位台籍空姐制定了返台假,飞满一定时数就能利用假期回台和家人团聚,还能额外享受免费机票。

  厦航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昨天台籍空乘们甫抵厦门,厦航就联系通讯企业为她们办理手机卡,“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多”,让这些刚离开家的年轻人能第一时间“用微信和家人联系。”

  “能感受到每一个人都真诚欢迎我们来”,刘舒亚向记者展示了她们领到的欢迎大礼包,其中有手绘地图、运动服、笔记本、随身杯等,“手绘地图特别实用,厦门好吃好玩的地方都在上面。”

  荣苑评则清楚记得,她们昨天登上飞往厦门的厦航航班时,空服人员特意播报欢迎她们,同机的旅客也都以掌声对她们加以鼓励,让她感觉真的好“暖心”。

  其实,从启动招聘到入职,不过4个多月时间,能以这样的“厦航速度”帮助这些台湾青年圆了“空姐梦”,大陆各部门都付出诸多努力。

  据介绍,国家民航局、福建省和厦门市台办、厦门市人社局等政府部门专门开辟了厦航入台招乘快速审批、招乘名额便捷核定,就业许可证绿色通道等快速通道。厦门市人社局更是为台籍空乘加班加点赶制就业证,保证在今日入职仪式时送到台籍空乘手中。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郑一贤表示,期待这些年青人顺利入职后,能和大陆青年交朋友,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

  厦航总经理赵东说,厦航和台湾一直“有缘”,目前每周有近40个定期两岸航班。他表示,厦航不仅招聘台籍乘务员,未来也要拓展到各类台籍专业人才,稳步推进厦航台籍青年千人就业计划。

  入职仪式上,他更对台籍空乘们笑言,厦航会关注她们个性需求,为她们营造“家的氛围”,“厦航是个好公司,回去请你们父母放心!”

  “其实我父母很开明”,刘舒亚说,家人对自己来大陆发展很支持,她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通过厦航的培训,“据说很严格”。

  顺利通过培训后,她和同批台籍空姐们,将于今年12月开始以实习乘务员的身份上机服务。她们将如厦航著名广告词“人生路漫漫,白鹭长相伴”一样,和以白鹭为标志的厦航相伴而行。(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