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就业

台资银行座谈会:台生未来就业首选还是大陆

2017-08-01 10:22 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福州讯 (记者 黄露佳)7月28日,福州台资银行座谈会在台湾银行福州分行举行,来自“银鹰计划”的29名台湾实习生和福州3家台资银行相聚一堂,共同座谈交流。

  点赞:大陆移动支付发展迅速

  观念颠覆!台湾银行福州分行行长邱志铭一开始就抛出重磅,已经来大陆工作多年的他现在已经完全适应大陆生活,回到台湾甚至还会觉得有些不习惯。“一开始来大陆,我也没有觉得手机有多重要,现在随时都要带着手机,不然就觉得没有办法生活。你们来实习两周,有什么什么收获和体验吗?”行长向台湾学生发问。

  “移动支付很发达,办理银行业务的手续也很简便,平台很先进,比如发放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会参考蚂蚁金服和支付宝这些交易工具提供的大数据。”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实习生傅冠咏分享了自己实习工作中观察到的小细节。

  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实习生范秉然分享了自己去年到北京交换学习经历,“最震撼的是,有一次到中关村附近的金融街,发现规模真的比台湾大很多。因为我交换的学校在北京郊区,那边的生活感觉跟台湾好像没有差距,但是到了密集发展的地方觉得距离真的蛮大。当时了解到一个海淀区的GDP产值都超越台湾了,真的是蛮震撼的。”

  “大陆的经济体量很大”、“大陆的共享经济很发达”、“大陆银行的电子设备占有率更高”……小伙伴们发表自己体验和观察到的金融行业大陆发展优势。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获得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和点赞。

  台资银行座谈会现场

台资银行座谈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反思:台湾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

  “虽然台湾银行目前是台湾银行业的老大哥,但是和大陆很多银行相比,各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差距。目前台资银行在大陆主要从事企金业务,主要服务台资企业,同时兼顾陆资中小微企业。”邱行长向学生们介绍福州台资银行的发展现状。目前,福州共有台湾银行福州分行、华南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彰化银行福州分行4家台资银行。

  “台湾银行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邮储银行实习生张彤提出了一个非常犀利又宏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就要交给你们这些新世代了,我们已经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从台湾带着错误的观念来到这里,现在已经适应的很好了。以后你们也要接下这个担子,好好想一下怎样可以合作共赢,利用大陆的金融优势,扩大台湾的金融优势的影响。”华南商业银行福州分行潘隆樟襄理认真回答了这个问题。

  “台湾的服务更加细致”、“在台湾银行体验更好”、“台湾的服务态度和服务品质更好”,虽然认可大陆的发展优势,但台生们仍然为台湾银行业的优势点赞,希望可以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扩大台湾银行业的发展。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展望:合作共赢才是正确选择

  “我们为你们感到高兴,在读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机会到这边来学习和体验,这个过程中对你们观念和视野上的冲击,对未来回台湾继续学习应该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潘襄理对学生们说道。

  “如果各位毕业想要到银行工作的话,外派的工作应该会很多,这里也要建议你们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到大陆这边来。大陆和台湾同文同种,到大陆这边工作你们也会适应得更好,如果有机会到大陆来发展,还是希望你们不要犹豫。未来,合作是大趋势。”邱行长也认真向学生们建议。

  台资银行如何在大陆银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潘经理谈了他的想法,竞争是无处不在的,但就目前的体量和条件,台资银行和大陆银行是没有办法相比较的。“我们来到这里也不是为了和大陆的大银行竞争,而是要利用我们的优势带动他们的优势。大陆有的是庞大的资本优势,台湾有的是第三产业的服务优势,怎样让这二者结合,让两岸在互信的基础上未来发展得更好,才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合作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

  “通过参加此次实习活动,从台湾看大陆到从大陆看台湾,思维方式和看问题视角的转变希望能带给你们更多的思考。”福建银监局团委副书记唐凌勉励台湾学生。“两年前,马云曾经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就改变银行。这句‘狂言’如今已成为现实,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实际行动起来,有朝一日成为可以改变现状的人。”(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