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带着淡愁的励志故事——阿雷西公司董事长庄沛宇泉州创业纪实

2018-07-23 14:37 福建省台办

  台湾青年简介:庄沛宇,男,1979年出生,台湾新北市人。现任石狮市闽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董事长、石狮市阿雷西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台湾玛雅唱片发行“吉他英雄传2”专辑的吉他手。

 

  一个人由坏变好难,由好变坏易,但无论如何,这其中必有故事。前者往往有着励志的意义,后者只能作为一面镜子。阿雷西有限公司的老板庄沛宇,就是一位有故事的人。作为在泉州创业成功的典型,他的故事,到底具有怎样的传奇色彩呢?
  采访庄沛宇董事长确实费了些周折。先是电话无法接通,再是他在国外,要4月14号才回国;14号联系时,一个很不友好的声音在问笔者到底想干什么。记得这个问题笔者已经跟他详细解释过,这一问,弄得笔者非常尴尬。好在通过周旋解决了采访问题,时间由庄老板定在4月17号上午10点整。笔者想,庄沛宇应该是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吧?
  4月17号上午9点45分,笔者到达位于石狮市泰禾广场2号楼18楼的阿雷西有限公司。这是一个由两层复式楼组成的办公场所。一层大厅主要展示一些公仔样品和茶杯类的外贸样品;二楼被楼梯分成左右两间,一边是员工办公,一边是庄老板办公室兼接待室。整体显得拥挤但不紊乱,从沙发到其他饰件都是清一色的后现代风格,灰黑色的底色在渲染着一种颓废的情感。任何组织都是在经营情感与利益,虽然信息社会颠覆了旧的经营模式,但其丰富的内涵没变,阿雷西公司这些公仔样品和办公布设展示的情感、思想、行动、消费,是一个品牌的世界之窗,其主体的艺术审美情趣,感性多于理性,这通过室内的几何线条也可略窥一斑。
  接待笔者的是一位看起来很实在的石狮本地员工,就在庄老板的办公室,我们喝着茶,笔者想趁此机会了解一些阿雷西公司的情况,但本地员工一问三不知,只好无聊地等着。
  大约10点40分左右,终于等来了庄老板。庄沛宇老板是一个身材高大魁伟的人,站在复式楼的二楼,头顶几乎与天花板相接。他留着一款两边铲青的杀马特发型,头顶稍长的头发被定发剂定成一种随手抓出的凌乱感,颐下一团须,穿一件黑白相间细碎花的无领线衣,里面是一件黑色T恤,大眼睛大脸庞厚唇,全身线条粗中有细、圆中带犷,眼睛里有凌厉的光,加上肤色较深,粗略一看,以为是一位来自中东的客商。在本地员工介绍后,与他庄沛宇的中文名字对比,笔者的思维立即有一种断裂的感觉。
  然而,站在眼前的庄沛宇代表的是阿雷西的形象,是一个成功人士、一个白手起家的商界精英。随后他坐了下来,将他的经历娓娓道来,笔者是在惊讶中听完他的故事的,想不到的是,在阿雷西这个品牌的背后,竟然有着这么曲折复杂的经历。当今天的消费者在面对阿雷西这个品牌时,品牌文化也就被故事勾勒出了雏形。无疑,它的励志价值是征服消费欲望的内核,其中包括艺术手法和个性特点的价值。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