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我和我追逐的梦——“网红主播”幕后推手林俊竹的两岸故事

2018-07-23 14:33 福建省台办

  台湾青年简介:林俊竹,男,1975年出生,台湾台北市人。现为厦门宁家军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1997年广东省广州市开始创业;2016年12月落户厦门湖里自贸区成立厦门宁家军传媒有限公司;2017年12月拿到福建团省委“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台商创业之星奖项。

  和林俊竹约好访谈的时间是一个周六的清晨。第一次见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他时时挂在脸上的笑容。作为一个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同胞,他在多年的创业历练过程中,必定是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与阻碍,但最后他都一一克服,并始终以开阔的胸襟迎接明天。我想,这与他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离不开的。林俊竹的身上有许多“标签”,乘着大陆网络经济发展的东风,他现在的最新身份是“厦门宁家军传媒有限公司法人董事兼公司运营执行长”,而他所从事的行业是当下风头正劲的“网红主播”——他是网红主播的幕后推手。二十来年当中,他不断穿梭海峡两岸,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写就了一段又一段人生传奇故事。
  ——题记
  不走寻常路
  在厦门湖里区四海智慧园,这座主打“互联网+文化创业产业”的办公园区里,我见到了林俊竹。1975年出生的他,按照台湾的说法就是“七年级生”,大概类似于大陆说的“70后”。他出生成长在台北,这个全台湾经济社会最为发达的城市。整个少年时代,他目睹、经历了台湾经济高速成长的黄金时期。
  “说来你可能不信,在我念初中的时候,半工半读,在便利店、加油站等地方兼职,一个月下来最高的时候可以赚台币上万元。”林俊竹微笑着描述他年少时兼职赚钱的“威风史”。不要说在当时的大陆,就算是在台湾,也算是兼职工作的“高薪”。这样的高薪,除了整个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之外,自然与他的努力、勤奋有关。
  如同许多台湾家庭一样,他的家庭也是小康之家。谈不上多富裕,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使他很早就明白了勤奋工作的必要性。除了积极的人生态度之外,和一般同龄人又大不同的是,他的基因里似乎一早就埋下了“叛逆”的因子。这种“叛逆”自然与我们一般认知的反叛、暴戾无关,而是他始终有着“不走寻常路”的信念。
  “我比较抗拒走寻常路,或者说是过一种循规蹈矩的生活。”林俊竹淡淡笑着,语气平和。但我知道,这种平和之下,是他曾经历过大江大海。如果以当时台湾社会环境而言,怎样的生活是“循规蹈矩”呢?他身子略微往前倾,稍微思考了一阵。因为当时台湾整个经济是成长的,所以年轻人毕业后,一般就是进入大公司上班,拿着优渥的薪酬。他举了个自己同学的例子。林俊竹退役之后,有个同学告诉他,自己在“竹科”一间大公司工作,工资加绩效,还有部分股权分红,最高的一个月拿过三十万的台币。那个同学劝他,进入“竹科”,成为一名“竹科人”,每个月的薪水高到让你不可思议。
  所谓“竹科”,就是指台湾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简称新竹科学园区或竹科),是台湾第一个科学园区,有“台湾硅谷”之称,主要厂商经营电子代工服务,主园区范围为新竹市东区与新竹县宝山乡。“竹科人”,就是指那些在竹科园区上班的工作人员。这其中有工程师、技术员,当然也有一般的行政、营销人员。不论是何种身份,只要是身为“竹科人”,那就是意味着拿着高薪,过上世俗意义上的富裕生活。按照大陆的说法,接下去就是“当上CEO,迎娶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我打趣地说。但实际上,他并没有选择这条常规道路。
  林俊竹聊到这里的时候,端正了自己的坐姿。他说这样的人生之路,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从世俗的观点来看,这样的“康庄大道”不走,实在有些难以理解。我再一次向他确认,是因为其他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内心的信念,不愿选择这样常规的生活方式?林俊竹听了我的问题后,坚定地回答,“不走寻常路”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我总觉得人生应当有不一样的选择,那种按部就班,一眼望到头的想法,和我的人生信条是相背离的。虽然我知道“叛逆”的路不一定会顺风顺水,但我想应当给自己的人生别样的选择。
  诚实地讲,西进大陆,我的初衷还是想创业,赚更多的钱。林俊竹笑了笑说,没想到一入大陆,就是“一条不归路”——我的心早已融入大陆,和大陆有了割舍不断的情缘。就算历经多次创业失败,但我的心还是在大陆,我相信实现人生梦想的地方,一定还是在大陆。
  林俊竹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从他平静的脸庞下,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豪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