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奥勒斯在福州——记台湾青年创业者张峻诚

2018-07-23 14:14 福建省台办
  台湾青年简介:张峻诚,男,毕业于台湾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自2002年开始从事儿童教育工作,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少儿多元化教育经验。2011年来闽就业,现在福州市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从事“台式安亲托管”工作。
 
  一、初识初试
  我是在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见到张峻诚先生的。
  这是一间在我看来十分简易的会议室,再生材料拼合的会议桌,塑胶的靠背椅,白色的墙壁,无任何的装饰。我坐在空无一人的会议室,面对一杯凉白开,等待项目经理张峻诚的到来。
  我对这家公司一无所知,对张峻诚一无所知,对“奥勒斯”一无所知。说实在话,像我这样跑遍世界、访人无数的作家,很少见到如此简易的会议室。
  但我的心情很好,其实我很反感那些豪华会议室,以及那散发着气味的皮革转椅。我也感觉凉白开好,因为喝那些不知来路的茶,不如喝凉白开。
  张峻诚走了进来,是一个很精干的小伙子,挂了胸牌,白色的衬衫,与我的装扮,像是颠倒了一样,看上去他更像是大陆打工者,而我像台湾或海外的投资人。也许在他的眼里,记者都是小年轻,不该像是我这样的老者。也许他事先有些准备,一个普通的文件夹,里面可能是提供给我的参考资料。果然,在接过对方的名片后,我问他有没有相关的材料可以提供给自己参考。他说有,欲打开资料夹,被我制止:“最好是电子文本的。”灵活的小伙子加了我的微信,说了声“稍等”,就回了他的办公室,一会儿我的手机上便出现了奥勒斯与张峻诚的信息。
  我不想先入为主,所以没有现场翻看他提供的电子版资料。
  我们自由地攀谈起来。我一开始并没有询问他在大陆的创业经历,而是先了解了他在台湾的背景,比如他的大学专业等等。原来,张峻诚先生是个地道的理工男,毕业于台湾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后,他没有去从事机械制造业,而是走入了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这与机械制造没有任何的关系。在张峻诚看来,台湾的制造业在他大学毕业时已经式微,大陆奇军突起,一夜之间将台湾甩得老远,从台湾到大陆来从事机械制造,显然不是出路。
  张峻诚在大学时,曾经参加过旅行公司的户外见学。所谓户外见学,就是将学生带出校园,带到户外的大自然中去,与花、与草、与树木果林小昆虫接触,在户外接受鲜活的知识,这些都是大教室里学不到的。这种户外见学,在台湾很普遍,效果好,和孩子们在一起,也是张峻诚的乐趣。正是那些个假期的打工,成就了张峻诚的人生追求。到大陆后,他就想将台湾比较成熟的户外见学移至福州。因为大陆独生子女多的原因,相当长的时间,户外活动难以开展,安全是第一位的,谁也负不起那个责任。而国内的旅行社,也不太敢做这个业务,责任大盈利小。张峻诚正是看中了这个机遇,因为有台湾成熟的运作经验,面对可爱的孩子,充满了信心。自从入驻福州以来,他们的户外见学开发还是相当成功的,从他们最近更新的微信动态上可以看出,活动内容多样,老师激情满怀,学生充满求知的兴趣与欲望,不用说玩得相当痛快,并且在玩中增长了见识。
  以最近一次的活动为例。2018年4月29日,周末,也是五一小长假,奥勒斯瞅准了这个机会,组织了一次户外见学。这个时候正是春季出游的大好时节,活动完全可以以春游的形式展开,但张峻诚没有简单地停留在游玩项目之上,而是在牛岗山公园举办“福州首届大型家庭野餐阅读日”活动。这里有几个重要的概念:公园、野餐、阅读。张峻诚的设计是:美式主题的野餐派对,好看的书籍充实精神,绘本故事里的田园野餐,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憧憬幻想了。活动邀请了阅读嘉宾晓月与“蒙爱阅读”李蒙爱加盟,与大家做阅读分享。这些元素,对孩子们是不是有很大的诱惑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仅从张峻诚的微信动态中就可看出这个活动受欢迎的程度。大巴车、公园的草地上阅读的孩子,白色风筝上的绘画,脸上洒满阳光的开心笑容。
  不用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户外见学的案例,将会记入奥勒斯的档案中。
  现在回过头来看张峻诚的资料,其中有《创业天下》杂志记者郑夷报道:
  自2002年从事儿童教育开始,来自台湾的张峻诚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少儿多元化教育经验。通过大学期间参与的社团志愿活动,他比其他人更有机会为当地乡镇的孩子们服务。除了每周三周五的课堂教学之外,寒暑假开展的户外拓展计划让他感受到,面对憧憬城市的孩子们,对其最大的帮助就是扩展他们的视野,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融入社会。
  张峻诚说:“所有的活动和课程均是自发性的,我们通过义卖义演来为活动提供短途路费等各项费用。”大学四年,张峻诚以这种方式学会了如何组建团队和运营一个组织。2006年,张峻诚进入MCP奥勒斯国际教育咨询机构。2011年,他借参加海峡儿童学习参访活动的契机,接触到祖国大陆截然不同的学习氛围。他说:“目前两岸普遍运用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但往往受到应试教育的捆绑,孩子们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意识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如果能够将台湾在此方面的长处与祖国大陆实际情况相结合,也许能够得到改善。”
  于是,这成为张峻诚进入大陆儿童教育领域的理念。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