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闽台牙医使者——记康德口腔医院院长黄炜峻

2018-07-23 13:49 福建省台办

  台湾青年简介:黄炜峻,本名黄传广,黄炜峻为其常用笔名,男,出生于1970年3月。台湾台中清水镇人。1996年毕业于台北医学院牙医学糸。2009年9月来榕开办第一家口腔门诊部。现任台湾康德口腔医疗联盟院长、福州市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台湾口腔临床植体学会大陆东南区召集人等职务。


  
  “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这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康德留给世人珍贵的名言。而今,我想将这句话献予台湾康德口腔医院的掌门人——黄炜峻先生。他正是以执着的对理想的追求,在现实中以高度的德行准则要求自我,才达到人生梦想之花的绚丽绽放。
  今年三月,当我接到采访黄炜峻先生的任务时,内心是忐忑的,因为对于口腔医学,自己实属门外汉,担心无法涉入其间,了解有关知识,从而窥其人物内心与生平。然而,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第一时间联系上黄先生之后,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竟是那样真诚、朴实,瞬间消除了未曾谋面的隔阂;而后,他应我嘱咐,记下号码,没过一分钟就加了微信。我几次从手机这端发出信息,请他将个人资料、简历等先发来,再约见面时间;手机屏幕那头的他总是富有涵养地回答:好的,等我整理后发给您。
  依我的感觉,与各行业精英接触,往往也是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于是我先上网查询口腔医疗的常识,以及台湾牙医及机构发展状况,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台湾地区口腔医疗机构从1949年开始,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了,分为1949年——1954年的牙科密医期(即无照行医状态);1955年——1976年的牙医养成期,即执业的牙医师们必须加入牙医师公会,并从1968年开始举办牙医师考试,未通过的不能执业;1977年——1994年的民营牙医蓬勃期,经济成长高峰促进牙医师成为热门职业;1995年至今的牙医全民健保期……现有台湾牙医竟有14000多人,每名牙医服务约1640人,按台湾面积算,每平方千米就有牙医0.391人!技术先进、管理成熟、资源丰富、口碑远传,这明显与大陆口腔医疗的资源匮乏、基础薄弱、经营模式等参差不齐迥异。
  我不禁心中有了疑问,黄炜峻先生为何来到福州创业?他有着怎样的经历?
  第二天,微信上传来有关媒体曾采写黄先生的报道,有中国新闻网题为《两岸口腔医学交流先行者黄炜峻大陆创业终梦想成真》,闽商报《台湾口腔落户福州这些年》,新华社《一位台湾医师的福州中秋节》,东南网《台胞黄炜峻的创业故事:“净口”的事业 甜美的日子》,福州日报《榕台口腔医学交流的先行者》,福州晚报《大环境好了,我的诊所才更好》等。我如获至宝,一一细致浏览,虽报道内容有着几多相似,但对于他的生活与创业经历有了初步的了解。只是,其中令我震惊的是,黄炜峻先生因为幼时发烧造成腿疾,他行动不便;另外,他来到福州创业已十年,初始,竟有20个月艰难苦撑,有一年竟只能拿着孩子的压岁钱过年……而看他报道中的照片,笑容却透着一股外力所无法左右的笃定自信,戴着眼镜的他,给我一种知性与儒雅的印象。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