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东边飘来一朵逐梦的云——记厦门云音乐学院创办人黄楷云

2018-07-23 13:31 福建省台办

  台湾青年简介:黄楷云,女,出生于1973年4月,台湾彰化人。1994年毕业于圣经学院音乐教育系。2015来闽创业,从事钢琴音乐教学工作,目前在厦门龙山文创和厦门外图书城成立台湾云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培训和师资培训的工作。

  
  眼前的这个女士个头不高,穿戴素雅,皮肤白皙,细细长眼;齐脖短发,估计是怕头发碎在眼帘前碍事,她把刘海和两鬓的发丝都拢到头顶上,用小发夹简简单单地一夹。她的语调轻轻柔柔,脸上都是挂着笑容,浑身散发着和善、安宁的气息。这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人,在厦门熙熙攘攘的街头擦肩而过,您可能会认为她是邻家的年轻妈妈,主要精力在于顾家带孩子,有着一份乏善可陈的工作,仅此而已。
  生活中,确实是有许许多多这样平平凡凡的女人,但是她不是。这个外表清丽、娇柔的女士是台湾彰化人,2016年,因为一次偶然的厦门之旅,她毅然决定放弃在台湾稳稳当当的事业,带着十几年来的积蓄一个人闯到厦门创业……
  她,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扶持第一人,厦门云音乐学院的创办人——黄楷云。
  “来就来,有什么不敢!”
  如果一定要把黄楷云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划分几个节点的话,2015年,绝对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这一年,她来厦门旅游。
  在“凤凰花开红了一城”的初夏,黄楷云带着几分新奇几分期待来到和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太近了,她心想。从彰化坐飞机到金门需要一个多小时,从金门坐船到厦门才花半个多小时,黄楷云顿时有种邻居家串门的感觉。而厦门的街巷、语言、习俗,跟台湾差不多,她感到尤为亲切。事实上,早在2009年,黄楷云曾经为了观看在上海举办的“国际乐器展”,途径福州辗转到上海,可那次行程匆忙,且因为没买上直达票而中转了几个城市,疲于奔波,印象不够深刻。因此,多年后的这次厦门之旅,她放松身心充分享受来自台湾海峡彼岸的风情。她第一眼就爱上了厦门这座城市,正如她在脸书写到“一个人的旅行——趴趴走系列三/厦门之旅/音乐之岛-鼓浪屿的彼岸,觉得很美好!”在厦门的鹭江道闲庭信步,眺望音乐岛鼓浪屿,穿梭在中山路的蜿蜒小巷。她发现大陆并不是台湾媒体报道的那么严肃、紧张,相反的,厦门是一个悠闲放松的地方,生活气息浓郁,音乐氛围特别浓厚,关键是,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里,琴行不少。
  琴行,每到一处,黄楷云看到都会眼前一亮,不由自主地推门而入。作为台湾“河合钢琴弘韵音乐教育”的创办人,她已经从事音乐教育快20年了。这个小学二年级开始学钢琴的姑娘,很早就立下要当一名钢琴老师的志向,大学选的“音乐教育”专业。大三开始打工兼课,积累教学经验。她特别好学,参加了许多钢琴品牌的“师训班”,大学毕业后,顺利成为知名品牌钢琴学校的钢琴教师。27岁那年,创办了属于自己的音乐教育机构。
  弹琴、教学,闲暇时只身云游四方,黄楷云是幸运的,将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且经营得风生水起,令人羡慕。在南彰化近海不到五万人口的小镇,黄楷云的教学机构,仅仅开班不到十个月就招收到三百多名学生,此后不需要特别去做宣传,家长们口口相传,生源一直每年递增。
  因此,当听闻她放弃如火如荼的事业来厦门创业办学,台湾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再听说她是在短短看了几天就做出决定,更是大跌眼镜。朋友说:别人考察了四年都不敢轻易出手,你看了不到四天就果断来了。他们不明白,这个一向温和、为人谦虚,做事情不温不火的女生怎么可能干出这样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
  很多时候,黄楷云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她认为自己的性格绝对不是风风火火的,也不是说风是风、说雨是雨的人,如果一定要找个理由,只能说是“缘分”。
  我却认为不尽然,看似无心插柳之举,其实冥冥之中已经蓄势已久。这个身躯柔弱的女子,自从接触音乐开始,内心深处一直澎湃着对音乐教育的执着和追求,酝酿着与众不同的人生抱负和远大理想,而厦门这座城市,是她放飞人生梦想,挥洒理想智慧,实现人生价值的福地。
  在厦门的几天,凭着职业的敏感度,黄楷云在探访了几家琴行后看出了究竟:一是厦门音乐培训市场的蓬勃和隐藏的潜力让她意外;二是厦门的音乐培训机构的教程与台湾的不同,她有信心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枝叶繁盛。
  回到台湾,当又一次接到厦门朋友的热忱邀请时,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黄楷云一咬牙:“好啊,来就来,有什么不敢!”
  2015年9月,黄楷云在安顿好台湾的学生后,带着十几年积攒、提炼的音乐教学经验和事业积蓄一个人来到了厦门。命运之神真是神奇,一次旅游居然促成一场创业。这是在台湾土生土长、自小顺风顺水、安逸惯了的黄楷云始料未及的。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