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台青曾冠颖:大陆政策好 种茶有前途

2018-03-30 09:34 福建日报

  

  曾冠颖在茶园查看茶叶长势。

  每天在忙完600亩茶园的种植管理之后,长泰明欣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青年曾冠颖都会掏出手机,拍下茶叶的生长变化。他详细记录下茶叶从发芽到制作的点点滴滴,把图片、视频放到网络上,作为他的茶叶电商品牌“雅席敬品”的相关内容。

  刚过30岁的台湾青年曾冠颖从台湾到大陆已经14个年头。而其家族在大陆的奋斗史则可追溯到他的爷爷、爸爸二代。三代人接力在长泰打拼,从最初种植台湾水果,到现在种植台湾茶。曾冠颖说:“我们和父辈相比最大的差别是,以前成本低,竞争不太激烈,获利相对容易,只需要把茶叶做好就可以,而现在成本上升,竞争激烈,除了茶好外,还得走个性化、特色化路子才能成功。”

  幸福的生活需要奋斗。2015年,曾冠颖和来自云霄的妻子一起创立了茶叶电商品牌“雅席敬品”。曾冠颖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主要品种是台湾东方美人茶,这种茶冲泡后具有独特的蜜香,最早源自台湾苗栗和新竹一带。东方美人茶是鲜有的不经虫咬就做不出好口感的茶,茶叶的嫩芽经过小绿叶蝉吮吸后发生酵素作用,这也成为提升茶叶口感的重要因素。为了营造出适宜小绿叶蝉的生长环境,茶园必须不施用农药、不锄草、勤灌溉,这也符合他们生产有机生态茶叶的初衷。

  东方美人茶如何让客户了解、认可?互联网可谓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曾冠颖认为,与其靠噱头吸引顾客,不如认认真真地记录,甚至直播种茶、制茶的过程,赢得顾客的信任。通过数据信息分析,曾冠颖还发现大陆年轻人特别是城市白领的茶叶消费量在逐年上升。根据他们的职业特点,“雅席敬品”下功夫研制袋泡拼配茶、袋泡花茶等。

  目前,已是大陆高级评茶师的曾冠颖正在福建农林大学园艺系进修,这也让他把目光投向茶园观光旅游。他告诉记者,若以产业级别来说,以前做的纯粹是农产业,而现在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才更符合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道路。曾冠颖下一步计划把茶园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科普、吃住玩于一体的基地。

  对于大陆日前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正在开展的“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曾冠颖说,他和许多台湾朋友经常会讨论,并深深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诚意和善意。“有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的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曾冠颖说。□本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