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创业

厦门兑现创业优惠政策 45名台湾青年获39.6万元(全文)

2016-11-29 09:16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29日讯 据厦门日报(微博)报道 近日,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兑现会暨龙山文创园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周启动仪式在龙山文创园进行。

  来自台湾的黄楷云来厦创业一年多,是一家音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25日那天,她收到了一份来自思明区的特殊礼物——创业启动扶持资金和租房补贴共计8.6万元人民币,“在思明区创业,我感到很暖心、安心,在思明区真的很幸福。”

  在当日举行的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兑现会暨龙山文创园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周启动仪式上,2016年思明区扶持台湾青年创就业政策受惠者领取了来自思明区的创业启动扶持资金和租房补贴。近百名台湾在思明区创就业青年也来到现场,见证了这一美好又温馨的时刻。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思明区出台了两份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累计已兑现45名台湾青年补贴金额达39.6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前还有10多人符合条件可以申请补助经费约80万元。

  创业者在厦“找到家的感觉”

  本来只是来厦门旅游,不想却被厦门留了下来,成了在厦创业台湾青年的一员。黄楷云对记者表示,去年6月来到厦门后,发现这里的音乐氛围特别好,就到厦门开办了音乐培训机构。

  要成立公司,开展业务,还要了解政府的政策……初来乍到,黄楷云人生地不熟。不过,通过台商朋友,她加入思明区“两岸一家亲”微信群,“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现在黄楷云成立的云音乐教室,得到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认可。她也走进镇海社区开设社区音乐学堂,“我希望把好的学习音乐理念传播给热爱音乐的孩子们”。

  政策铺路助推台湾青年创业

  为台湾青年创业铺平道路,思明区花了不少心思。

  从去年开始,思明区相继出台了两份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思明区引进和扶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暂行办法》、《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

  这两个专为台湾青年“私人定制”的优惠政策,推出了如社保补贴、租房补贴、场所租金补贴等“真金白银”般的扶持措施,有效地帮助台湾青年在思明区创业圆梦。

  据了解,《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对创业启动资金申请的时限是入驻基地满3个月即可开始申请,办公场所租金补贴是入驻满6个月,租房补贴入驻满3个月即可开始申请,政策申报流程大大简化。

  此外,思明区还成立了创新今天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指导服务。

  台胞驿站让台湾青年扎根

  如何让来厦创业的台湾青年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当日的活动中,由思明区台办、龙山文创园、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思明台胞驿站龙山联谊点正式揭牌。

  这已经是思明区在台胞创业就业集聚区指导成立的,继曾厝垵、沙坡尾、江夏堂之后的第四个联谊点。

  思明台胞驿站是思明区的一大创举。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思明区在全国首创了这一“O2O”模式的台胞联谊平台,通过“线上朋友圈交流、线下沙龙式互动”的方式,搭建起辖区政府与台商台胞之间“亲密无间”的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

  “感恩。”——联谊点的负责人、来自台湾桃园的创业青年范姜峰也对思明区一再表示感谢。他说,发起成立联谊点,不仅希望台湾青年来思明区创业,更希望让他们能够在这里扎根,与更多大陆青年产生紧密的合作。

  据悉,龙山联谊点成立后,将不定期举办创业分享、创业辅导、创意市集、读书分享等主题沙龙,以“实体会所”的形式构建“台湾青年之家”,并及时提供周到贴心服务,增进认同感和归属感。

  【亮点】

  台湾青年创业

  这两大基地是“福地”

  目前,在思明区已经被认定符合申请优惠政策条件的基地有龙山文创园和曾厝垵文创村。

  龙山文创园由思明区委、区政府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运行机制,由国有企业率先投资改造,带动市场投资建设,是福建省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内洛可可、玛期特、大雅传奇等企业与台湾高校院所、协会团体建立长期共建合作关系,创就业领域涵盖雕塑作品、创意陶瓷、影视制作、台湾特色音乐教育等范围。据了解,龙山文创园今年9月至今新入驻的台湾企业共16家,目前已累计入驻台资企业40家,台湾创业就业青年58名。

  曾厝垵文创村地处曾厝垵自然村,面积0.33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台湾商家20家、常驻台胞37人(其中台湾青年20人),台湾大学生来文创村实习实训累计30人。文创村设有专业辅导团队,制定配套的扶持政策,为台湾青年来曾厝垵“文创村”创业,提供免费注册、免费提供代理记账、免费提供洽谈场所、免费办理优惠政策申请等服务。

  【提醒】

  到龙山文创园

  看两岸青年交流创业

  龙山文创园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周25日启动。根据活动安排,交流周期间,系列活动将精彩上演。其中包括台汁台味生活艺集、健康教师、爱心菜园推广、咖啡讲座、DIY蛋糕庆生会、“匠心所至 美学生活”两岸设计艺术交流展等。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