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台湾社工涂佳荣:我在福州创业啦!

2019-05-14 11:02 AM585东南广播

  对于来自台湾高雄的青年社工涂佳荣来说,今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福州就业两年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在福州创办起了乐恒公益服务中心。本月初,他还荣获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殊荣。涂佳荣说,这是受惠于去年2月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等。接下来,他要发挥乐恒公益服务中心的作用,做好社工服务,搭起两岸交流的桥梁。

  2016年6月,涂佳荣前来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在论坛上,他结识了福州的社工机构,他们引荐他来福州就业。在第三次考察福州时,涂佳荣就决定,留下来。当年10月,涂佳荣正式担任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带领这里的六七个员工一起帮助做个案辅导、策划活动等。“比如我之前辅导一个孩子是留守儿童,他没有户口,透过我们的社工力量去跟各部门协调,帮他把户口办好。后来他要读书,我们也帮他连接学校。”

  

  涂佳荣在社区活动中

  在马尾,涂佳荣与团队进社区、走访学校,一直为留守儿童、校园学生等忙活着。在这里的两年时间里,他服务了六七十位留守儿童,并针对防止校园欺凌、健全学生法律法规意识等方面开展工作……

  因为来自台湾,且具有丰富的社工经验。涂佳荣就利用在两岸的资源,组织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前来大陆实习。“从2017年我们开始做台湾社工系大学生过来实践,第一届有9个台湾社工系本科学生来。去年增加到两批59个学生。”涂佳荣认为,台湾学生透过实习,可以让他们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发展情况,“甚至希望他们以后有机会可以来这边创业就业。”

  来福州实习,许多学生家长从临行前的担忧,到第二年鼓励孩子们前来,这些台湾青年及家长收获良多。“我们活动举办了两届,台湾总共有28所高校开设有社工系,有一半高校的学生已经来过大陆实习。”

  在福州的这两年,涂佳荣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社工”与“志工”的差别。同时,他也看到,“福州社工机构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并且政府对社工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令涂佳荣意想不到的是,一直怀揣着的创业梦,在去年国台办发布会31条惠及台胞举措后实现。“当时我来福州是想说能不能创办一个公益机构,但是很困难。去年惠及台胞政策出台之后,所有环节打通。”

  乐恒公益服务中心今年初经福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福州市民政局为涂佳荣提供了的免费的办公场,还提供各种资源对接与相关培训。这让涂家荣感受到了“台胞与大陆同胞共享同等待遇”已经成为现实。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将福建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让涂佳荣看到了商机。“我们台湾的社工可以服务在福州的台胞台商子女。因为台商子女来这里会有适应的问题,教育上的问题。我们希望透过社工服务,让台商能够安心留下来,将福建作为第一家园。”涂佳荣说。

  有了自己的创业平台,涂佳荣还计划,今年邀请更多台湾社工系学生前来实习,并计划新增文化体验、与台商座谈等行程。“让学生跟福州创业就业的台商座谈,可以透过他们的经验分享,更增加台湾学生来这里创业就业的可行性。”

  同时,组织台湾社工来福州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招聘台湾员工……今年,对于刚创业的涂佳荣来说,虽然忙碌但也很充实。听闻自己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誉,涂佳荣更加信心满满。“获得这个奖项代表说对我在社工服务领域的肯定。也透过这个部分让社会大众更加认识社工做什么,社工对于整个社会的帮助。”涂佳荣说,目前在福建省的台湾社工还很少,“希望透过自己的努力与一点成就,鼓励台湾社工过来,因为这里有更多的舞台、机会。”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