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台籍幼师陈亚妏:在“共同家园”探索两岸教育融合发展

2019-05-14 09:56 AM585东南广播

  “五四”青年节前夕,福建省公布了青年五四奖章,多名台胞上榜。其中包括在平潭城关幼儿园任教、致力于两岸学前教育融合发展的台籍教师陈亚妏。“真的很感谢,我觉得这是对我来平潭工作这几年的肯定。”陈亚妏说。

  来到平潭之前,“90后”台湾青年陈亚妏已经在台湾花莲公办幼儿园任教了五年。2017年4月,她辞去了台湾的工作,加入平潭城关幼儿园,成为大陆公办幼儿园教师中的一员。当记者问起,同样是公办幼儿园,有什么差异时,陈亚妏说,这里可探索的领域更为广阔。

  “无论是经费、园区规模,学生人数,大陆都要多很多,大很多。我觉得世界很大,需要开眼界,就是要亲身去体验。”

  陈亚妏在平潭城关幼儿园与孩子们在一起

  刚来到平潭,陈亚妏就向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申请设立“实验班”,要探索两岸在学前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

  “当初刚来平潭设立这个实验班对它有很多的构想。可是像现在两年了,我也发现了做融合不是我想的这么容易的。”

  陈亚妏告诉记者,两岸融合不是简单的集合两岸教育的优势,“我知道我的优势,但是我不知道你们的优势是什么,所以我必须先去认识平潭这个地方。”

  认识平潭,陈亚妏更多的从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中去了解。在她看来,对幼儿的教育,要给予足够的陪伴和自由的空间。

  “我们比较多是让幼儿发言,老师当陪伴者去跟随他们,我们给予幼儿发言的时间非常多,这个部分跟目前为止平潭的差异性比较大。”

  记者:“那你的班目前来看跟其它班级有什么不一样吗?”

  陈亚妏:“空间比较大,时间比较弹性,教学上比较多用台湾的方式,比如我们班最明显的孩子是坐在地板的,没有这么多框框条条,但是在生活管理方面很严谨。”

  在陈亚妏看来,老师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之下,两年来,虽然经受过挫折,但有所成就。

  “刚开始在带4岁小朋友的时候,都不知道彼此的状况是什么。经过很多的沟通,我也曾经挫折过。家长他们一直在观看、调整自己的步调,我也调整自己的步调。我们现在的方式比较像互相的资源非常紧密,没有他们的话,我一个人在这里就没办法很完整很实在的进行台湾教育。”

  除了工作上的支持与协助,生活中,这里的家长与同事们也对这位来海峡对岸的老师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去年,一场车祸导致陈亚妏腰椎和胸骨柄受伤。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家长与同事自发送饭,每天轮流到医院陪伴,让陈亚妏感受到了温暖。

  来到平潭两年多,陈亚妏说,“共同家园”不断释出的政策让给台胞带来许多便利。“从惠及台胞的政策,居住证从申请到兑换到拿到,这边非常照顾我。拿到居住证,方便非常多。”

  推动两岸教育的融合发展,陈亚妏认为,以一己之力远远不够,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

  “我先在平潭做一个台湾模式,让大陆的家长们很近距离的去看,到底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在融合这条路上行,以我一个人的能力也拉不动这么大的‘车’。”

  “只有人多、马大,才好拉车。”(黄守明/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