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

2013-06-06 10:52 福建省台办

  2005年6月14日,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设立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实验区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对台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承接台湾林业的产业转移,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并以此推动林业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巩固和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林业发展。具体规划建设“六区一会”,即: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森林食品加工、生物多样性保育、森林生态休闲观光、林业科技开发等6个合作区和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三明洽谈会。

  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是目前全国唯一设立的两岸林业合作交流平台,也是三明市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三明地处闽西北,既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经济发展腹地,又是连接福建与周边地区的枢纽和桥梁,明台经贸合作交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三明和台湾均为森林资源丰富、植物种类繁多、生物多样性保护较完整的地区,同属多山地带,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相同或相似,在林木种源改良、花卉苗木培育、生物资源利用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将大有作为,可实现优势互补。尤其在木竹加工方面,三明仍存在“规模小、布局散、档次低”等问题,而台湾的木竹加工技术水平比较高,其产品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市场,却面临着木材原料供应困难、劳工短缺和成本上升的压力,向岛外寻求合作的愿望强烈。

  近年来三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台资农林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全市累计批办台(外)资农林业企业157家,总投资2.38亿美元,合同利用台(外)资1.14亿美元。共引进台湾新品种169个,推广面积10万亩,引进台湾新技术48项,推广面积2.5万亩。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两地学术交流也日益频繁。先后组织了180多批1300多人次农林科技人员赴台(外)开展农林考察;台湾(境外)农林界人士也曾多次来明考察农业投资环境,洽谈农林合作项目和进行学术交流,我市先后接待台湾(境外)来明参观、考察团组近500多批4000人次。对台(外)林业交流与合作的广泛开展,增进了对先进林业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的了解,为加强两岸林业合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