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3-06-04 16:32 福建省台办

  漳平地处福建省西南部,位于闽南“金三角”边沿,是距离厦门最近的山区县级市,是福建沿海连接和辐射内陆腹地的重要通道。漳平与台湾地缘、人缘、习俗相同,闽南话、妈祖文化、民俗文化深受台商认同,深厚文化渊源,成为台商前来投资的纽带和桥梁。漳平是原中央苏区县,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发展现代农业具有良好的机遇。创业园中心区域永福镇位于漳平市西南部,全镇人口4.7万,土地面积535.5平方公里,海拔780米,是著名的“中国杜鹃花之乡”。永福镇山地气候与台湾文山、南投等茶业专区相同,被很多台商誉为“大陆的阿里山”,发展高山茶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 

  2005年8月,经龙岩市政府批准,漳平永福镇被列入龙岩市闽台农业合作示范镇,龙岩市政府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总体规划》中把永福镇列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中心区域。2006年5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列入《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同年7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2008年2月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列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落户创业园台资企业共有50家,涉及台商投资个体430多人。在创业园中心区永福镇落户的台资农业企业有45家,总投资4.5亿元,其中高山茶企业39家。目前,创业园中心区永福镇花卉、茶叶、反季节蔬菜三大特色产业总面积近10万亩,其中,茶叶5万亩,名优花卉1.5万亩,反季节蔬菜4.2万亩,日本甜柿0.5万亩。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乌龙茶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分别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园区有11家台资茶叶企业为龙岩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永福高山茶荣获2005、2007年度福建省名优茶鉴评活动“福建名茶”,2007年荣获北京大会堂第二届“人文奥运、茶香世界”中华名茶评选金奖,2008年荣获北京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被列为2008年第二届海峡茶博会指定礼品茶和大会指定用茶。2009年,永福高山茶荣获中国上海国际茶博会、中国北京国际茶博会金奖,为第三届海峡两岸茶博会礼品茶和大会指定用茶。永福高山茶以其干色翠绿油润,香气清高细长,滋味浓醇干爽的优异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畅销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台湾地区以及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台湾鹿谷乡农会总干事林秀薇女士评价说“永福高山茶与台湾阿里山高山茶相媲美”。 

  创业园力争到2015年将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精品高山乌龙茶种植加工示范区、东南亚最大的杜鹃花生产与出口基地、福建省最具规模的高山水果、反季节蔬菜种植加工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