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3-06-04 16:29 福建省台办

  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11年6月份新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一家以现代渔业为特色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也是泉州市首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目前,创业园共有台资农业企业8家,其中:陆基工厂化鲍鱼,螃蟹养殖场2家,种植业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钓具生产企业1家。核心区大港湾北邻湄洲湾,南街泉州湾,为崇武半岛和小岞半岛所环抱,海湾呈“C”字型,湾口朝东,口宽约4.4公里,直接与台湾海峡相通,海域开阔,口大腹小,湾内风平浪静,没有大河注入,营养盐和其他污染物来源有限,水体交换良好,水质清洁,是目前为数甚少的未受污染海域,水质、底质环境适合水产养殖,主要发展湾内鱼、虾、贝、藻类互补的立体生态海洋养殖。

  大港湾面积66.67平方公里,其中滩涂面积13.37平方公里,浅海面积53.3平方公里,初步规划为六大功能区,其中:A区为海水良种引进繁育中心,规划面积50公顷;B区为陆基海水工厂化养殖区,规划面积120公顷;C区300公顷为滩涂养殖区,规划面积300公顷;D区为底播养殖区,规划面积200公顷。E区浅海养殖区,规划面积1433公顷;F区为休闲观光区,规划面积600公顷。目前,已开发利用的浅海和滩涂养殖面积近2万亩,以滤食性贝类为主,藻类、甲壳类、鱼类为辅,水产品年产量6万吨。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