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3-06-04 16:27 福建省台办

  2009年5月,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福建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园以清流县嵩溪镇、嵩口镇为核心,核心区规划面积为6000亩,辐射带动全县其他乡镇。创业园依据“林业为主,特色产业并举”的大农业主题进行规划,重点建设珍稀林木、冷泉养殖、生态休闲、农林产加工四大产业带,并围绕这四大产业带规划建设有21个发展基地(中心或园地),通过引进推广台湾新品种、新技术、新经验等,逐步将创业园建设成为两岸农业合作项目的集聚地,台湾农民创业的福地,新兴实用技术和现代技术培训推广的辐射地,农林产品深加工的重要基地。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部,武夷山南麓,地多人少,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是大陆南方桂花重要基地和福建省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全县林业基础雄厚,森林覆盖率达83%,也是大陆重要的商品林基地县。清流人文、地理、资源与台湾接近,气候条件优越,农民精耕细作,在珍稀植物苗木栽培、花卉种植等方面有种植传统,对引进台湾新技术、新品种上接受能力强,易于推广发展名优特新的农林产品,并有利于形成规模化的种植产业。

  清流总人口有15.2万,其中客家人占80%以上,是福建人文历史的发祥地,被誉为“闽人之源”,也是客家祖地之一,以客家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比较频繁。清台两地历来民间经济、文化交往频繁,以引进资金、技术、品种为主的清台农业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台商有22家企业在清流投资,涉及果茶种植与加工、花卉苗木、特色渔业养殖、生态休闲农业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