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家园”,开启事业“第二春”

2017-04-07 09:46 福建日报

  台胞杨彩琳已年过50,本想在台湾安享退休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认识了平潭,看到了新机遇,她选择来到平潭打拼——  

  杨彩琳(右)向游客介绍台湾商品。

  3月24日,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在小镇1号免税店二楼环宇国际贸易免税商店,老板杨彩琳正忙着接待游客。

  杨彩琳刚刚从济南回来,这次她带着台湾商品去参加一个食品展销会。“平潭只是一个平台,我经常到各地参加展会,让更多人认识台湾商品,也就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杨彩琳说,这次她收获还不错,已有不少外地商家前来对接。

  她是第一批入驻澳前台湾小镇的商户,风风火火、办事干练,是这位创业大姐给人的第一形象。如今,经过3年多艰苦创业,她已打开自己的市场,并把一家人都带到平潭创业,她还准备在平潭安居。

  偶遇,命中注定的缘分

  说起结缘平潭,杨彩琳用了“命中注定的缘分”来形容。

  杨彩琳来自台湾彰化,原来她在鹿港开了一家特色手工艺品店,随着年龄的增大,再加上生意不温不火,她就把店铺关了,准备享受退休生活,到世界各地去旅游。

  “退休”没几天,有一次她看到电视播出平潭,得知这里正在“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还有客滚船直接往返于两岸。带着好奇,她开车从鹿港来到台中,寻找通往平潭的客滚船。“来到台中港,还真有船直航平潭,我就买了船票坐船到了平潭。”杨彩琳说,那时候也没多想,就当作旅游一样,想到平潭来看看。

  2013年9月,是她第一次到平潭。从澳前客滚码头上岸,她感受到的是“一片荒凉”“很大的风”,初次印象不是很好。但她认为开发建设必然要有一个过程,还是决定认真考察一番。

  随着对平潭的深入了解,以及和当地政府、台商的交流后,她的态度改变了。在对实验区设立背景、优惠政策、建设态势、发展前景深入了解后,她认为平潭将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如果能抢占先机,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像深圳这样的特区,仅用了二三十年就成为一个大都市,成就了无数人的创业梦想。平潭就是三十年前的深圳,有着无限可能。”杨彩琳说,平潭是台胞进入大陆投资兴业的新兴热土。

  看到如火如荼的开发场景,她决定来到平潭,开启事业“第二春”。

  打拼,要使出“洪荒之力”

  彼时,澳前台湾小镇刚刚建好,正在对外招商引资,对于这个专门经营台湾商品的免税市场,杨彩琳一开始就产生浓厚兴趣。

  于是,她注册了环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之后,她时刻关注澳前台湾小镇。2014年年初,得知澳前台湾小镇对外招商运营,她就联系了自己的弟弟和侄女、侄儿,一共4个人准备到小镇投标。

  这次投标,让她印象深刻。原来,她经常听说在大陆做生意要“找找关系”才能拿到商铺。“如果真是这样,说明这里的营商环境不行,那平潭开放开发也就没有前途了,我也不会来这里投资。”这一次,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投标那一天,他们4人早早来到澳前台湾小镇。当天,采用“现场投标”方式,全程透明、公开,他们中意的4个店铺也就全部中标了。“我们共投了4个店铺,那时候自己挺担心的,不会4个都没中吧。没想到的是4个全部中了,而我弟弟在一楼投中的商铺位置非常中心,真的非常幸运。”杨彩琳说,这次投标让她更有信心,因为这里有着很好的营商环境。

  在台湾小镇里,杨彩琳商铺经营的特色台湾食品和鹿港特色福袋很受顾客青睐。“鹿港就是旅游小镇,那里的商品受各地游客喜爱,我就把最好的东西带过来了。”为了凸显特色,她还请来了台湾装修师傅,把鹿港庙会风格融入商铺,希望这种复古风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杨彩琳认为,创业就要使出“洪荒之力”。为了方便运送货物,她买了一部面包车,能够自己运送的货物都自己动手。“原来我不懂得开手动挡,为了省钱买的面包车是手动挡的,一段时间后开得很溜了。”在她看来,经营商铺赚的就是“辛苦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打拼精神。

  有着多年营销经验的杨彩琳认为,澳前台湾小镇只是一个窗口,要想做得更大,还要通过平潭深耕整个大陆市场。为此,她经常到各地参加展会,广东、广西、山东……哪里有展销会,她就往哪跑。去年,杨彩琳到广西贺州参加一个展销会,一位当地客商最后一天把她的货物全都包了,现在成了她的生意伙伴。

  有着好的商品,杨彩琳一家人抱团开拓市场。如今,他们一家在平潭经营5家免税商铺,生意越做越大。

  安居,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台胞 “高看一等,厚爱一筹”,让台胞在平潭有家的感觉。

  “高看一等,厚爱一筹”,这句话让杨彩琳很感动。事实上,她在平潭也感受到了平潭对台胞的厚爱,这也让她很愉快地在这里创业、生活,并把女儿也接过来,准备安居平潭。

  2015年6月,她的女儿郭怡婷也来到了平潭。女儿的到来,一家人在平潭团聚,让她很开心。如今,女儿还找到了男朋友,女儿还打算把男朋友带到平潭,一家人在平潭创业、安居。

  平潭出台许多对台优惠政策,解决台胞创业后顾之忧。今年1月份,杨彩琳一家搬进了廉租房,一个月只要交700多元,让他们一家节省了不少费用。说起申请廉租房,杨彩琳感触很多。原来他们一家租住在外面,仅房租就要近3000元,而且房子还不大。“如今,我跟我女儿、弟弟、侄儿正好申请一套,一家人住在一起很开心,晚上都在家一起做饭、聊天,跟在台湾没什么两样。”杨彩琳说,他们还打算在平潭买房子。

  在创业方面,他们也享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政策。澳前台湾小镇还处于发展阶段,商户发展还比较困难。“其实,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政府不断出台新的措施来扶持我们。”杨彩琳说,去年他们还享受到了商铺“签四年免三年”的优惠政策,大力度的扶持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在平潭稳定地发展下去。

  从“我爱平潭”到“爱我平潭”,杨彩琳称自己已是“新平潭人”。爱平潭,杨彩琳很热衷于为“新家园”多做一些贡献。随着事业慢慢步入正轨,杨彩琳也把更多时间花在两岸交流合作上。她还有两个身份——平潭台协会澳前分会副会长、台湾中华微型创业发展协会平潭分会会长,这两个身份主要服务于两岸交流合作。

  于是,许多前来考察的“娘家人”都会找上她。3月24日,台商吴贯中来到平潭,第一站就来到杨彩琳店里,从平潭的地理、政策、规划等,杨彩琳详细地给他做了介绍。吴贯中在江苏、云南等地做旅游养生等产业,他看好平潭的旅游发展前景。

  帮助“娘家人”是她最开心的事。“我会用台湾人的眼光来看平潭的发展,他们更希望征求一些我的意见。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宣传推介,让更多台胞来平潭投资兴业。”杨彩琳说,她也很享受这种两岸一家的生活,她感觉很充实、快乐。(本报记者 王凤山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