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台湾牛肉面里的励志人生

2016-01-13 14:52 福建日报

  他是一位热情好客的台湾人,他是一个身残志坚的创业者,他煮的牛肉面被网友称为“励志面”

  翁文雄正在制作台湾牛肉面。

  记忆中阿嬷的味道

  “福州微博人气餐厅”“励志版台湾牛肉面”……位于福州仓山区透湖支路的平价美食店“熊饱包”,在美团网、大众点评网和微博上好评如潮,被一众“吃货”鼎力推荐。

  “店家是一位热情好客的台湾人,很有亲和力,服务态度和意识也很nice,下单前他都会耐心介绍每一款牛肉面的特点,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最喜欢他家的牛三宝面,汤头浓,面劲道,口感棒棒哒,像记忆中阿嬷的味道。”网友浮云大师如是点评。

  怀着好奇之心,11日记者来到“熊饱包”餐厅,见到了传说中的餐厅主人翁文雄。这是一位双腿略有残疾的中年男子,他戏言“是出生时少了一个零件”,交谈中不时绽放的笑颜,让人感受到了他的乐观与坚毅。

  2010年,从台北来大陆闯荡的翁文雄,只身到福州考厨师证,顺利拿到中餐高级厨师证后,随即展开了一场创业之旅。2014年4月,“熊饱包”牛肉面馆正式对外营业。

  “汤头,是一碗牛肉面的精华和灵魂。台湾人吃牛肉面最讲究汤头,吃面首先要先喝‘头啖汤’,只有汤入口中,方晓其味,才能悟出台湾牛肉面的精华所在。”翁文雄的舅舅沈泰山,是台湾知名人士郝柏村的主厨,翁文雄煮牛肉面的技术就是从舅舅那里习得的。

  为了让食客品尝到最正宗的台湾牛肉面,每天凌晨3点,翁文雄就得将新鲜的牛大骨和萝卜、苹果、洋葱、姜等蔬果一起放到锅里,再加入些许中药材,小火慢慢熬煮,整个熬制过程要9个小时。“纯蔬果熬煮的汤底喝起来清甜顺口,香而不腻,最益于都市人的健康。”翁文雄告诉记者,除了食材从本地购买外,酱油、沙茶酱等调料都是从台湾采购,力求牛肉面的台湾味地道。

  “阿嬷的味道、家的味道,这是‘熊饱包’的饮食理念。”在翁文雄看来,做平民美食,最难的部分就是把普通面食烧出家的味道,因此开店不能仅仅满足于让出门在外的人吃饱,更关键的是要让食客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