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台商潇洒"张公子”花钱不手软 砸钱玩环保

2014-12-12 10:16 海峡导报    2014-12-12 10:14:23

    在厦门台商圈,张鸿枢有个“张公子”的称号,因其行事潇洒、花钱不手软。不过,这两年来,他低调了很多,全身心投入环保行业,“倾家荡产,连白头发都多了很多”。

    转型:从模具开发到投身环保

    台中人张鸿枢,十几年前作为台企全兴的下游配套厂商到厦门来发展,主要从事塑胶模具设计与制造,这些年来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台湾市场小,你可能可以一项技艺吃到老,但大陆市场发展太快,就像在几年前你能想象塑料袋可以降解吗?”张鸿枢说,正因知道自己的企业迟早要转型升级,所以他一直在寻找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鸿枢接触到研发生产无毒害、无塑害的环保产品PLA(聚乳酸)的台商李先生。李一直有个困扰,就是所生产的聚乳酸一直过不了“高温关”。而这正是张鸿枢的专长。这两年间,张鸿枢花很大精力于此,他通过物理工艺使之结晶,最终成品可耐85℃以上的高温。

    聚乳酸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它非常环保,迟迟未能广泛应用,主要卡在成本上。据张鸿枢介绍,依据他的工艺,改良后的聚乳酸可大大节省成本,不仅不会有塑化剂毒害和污染问题,最终都可以完全分解,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突破:盼政策放行和意识改变

    “环保行业真是烧钱的行业!”张鸿枢甚至有点后悔自己的选择。他开玩笑说,之前有600万元闲钱,每个月零花钱十来万元,过得很滋润,现在都把钱投在环保行业,没有之前潇洒了。

    记者了解到,虽然同样需要模具开发,但新的工艺所需模具和之前张鸿枢一贯使用的不一样,单单一台流延机就要800万元。

    不仅如此,由于聚乳酸用途广泛,比如日常用的刀、叉、碗、盘等一次性餐具;牛奶瓶、化妆瓶等各式瓶子;购物袋、厨余袋、食品包装等各式袋子;农业用的农膜和各式包装膜……每一个项目单开一个模具,所需费用就是不小的数目。

    张鸿枢觉得自己花这么大心力是值得的,他看好这个产业的前景,因为环保是大势所趋。他也在等相关政策的放行,比如“限塑令”的大力推广和落实,当然还有人们意识的改变,他知道这是个缓慢的过程,他愿意等。

[责任编辑:闽台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