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台农:种下甜柿收获梦想

2014-11-03 15:59 福建日报

  日前,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由台资企业——摩天岭农业有限公司种下的千亩台湾甜柿迎来了采摘季,漫山遍野的果实让深耕于此的台农倍感欣慰。自2003年在仙游落地生根后,摩天岭公司的创业者们便把这里当成了挥洒人生抱负的舞台,而他们做大台湾水果产业链的梦想正越来越近。

  热销海内外

  走进公司仓储中心,记者看见大门内外处处是忙碌的景象。门外群山环绕,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黄灿灿、红通通的甜柿;门内是整齐排列、堆积如山的包装盒,一颗颗甜柿将栖身于此,发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今年甜柿比去年增收10%以上。”公司执行董事童来成一边指挥配货,一边感叹仙游的好气候,“我在台湾种植时,昼夜温差14℃,已经又甜又脆。这里温差达到22℃,不仅脱涩快,味道也更甜美!”

  近几年,地方政府部门对甜柿品牌大力推广,摩天岭公司的业务部门也在各大城市勤跑市场,共同在种植基地和大型商超之间架起了供货桥梁。“一开始是我们主动推销,现在是大型超市上门订货。”童来成说,甜柿在台湾获得认可花了15年时间,而在仙游短短几年就打开了市场,这让他和董事们信心倍增。

  目前,在内销渠道中,摩天岭公司通过农超对接,向天虹商场、元祖食品、沃尔玛超市等大型商超直接供货比例,已达到了40%以上;同时,公司也打开了国际市场,今年甜柿出口量达到总产量的10%。

  带富一片山

  目前,在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甜柿的种植面积约有2.5万亩,在此创业的台湾农业企业也增加至几十家。2012年,部分台商联合成立了仙游钟山甜柿产销专业合作社,童来成担任理事长。他介绍说,合作社的成员除了19家台商企业外,还包括了153户当地农民,并带动了周边7个村庄走上致富路。

  有了合作社后,19家台商企业的万亩甜柿林“抱团出征”——统一购买农资产品、统一商谈价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对外供货……既降低了采购成本,又广开销路,稳定了售价。“如今,合作社除了对接经销商和大型商超外,还在莆田、厦门等地建立了直销部门,这让大家的创业劲头更足了。”童来成说。

  据了解,甜柿从育苗到收成,一般需要7年时间,普通农户没有实力长期投入,而台商企业租山种柿,给他们带来了致富的机会。童来成说,摩天岭公司种植的甜柿约有6000亩,每年空闲期只有2个月,需长年聘请几百名村民,若遇到疏花、疏果的季节需求更大,每年村民可直接增加的山地租金及劳务收入达到500多万元。

  此外,入社的农户经过培训后,还可以帮农业公司育苗,并从事削皮、切片、烘烤、晒干等粗加工工作,每月又多了一份收入。

  开拓新果园

  步入果园,几十名采摘工人正专注、小心地摘果。他们是公司精心培养的“种柿部队”,也是甜柿林里的骨干力量。

  “要种好甜柿,关键还得靠工人们掌握好技术。”童来成说,公司十分注重员工培训,从有机肥的配制,到疏花、疏果、采摘等环节,都建立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制度,让工人们有章可循。近几年,公司又重金请来“台湾甜柿之父”黄清海、黄志智担任公司技术顾问,帮助公司制定一系列技术方案,让进入公司的“新鲜血液“快速成长为甜柿种植行家。

  与此同时,台商也在积极培育自己的“新鲜血液”。在摩天岭公司,记者见到了董事长傅金池的儿子傅柏维,他在台湾读大学时学的是精细农业管理,毕业后来到大陆,开始接棒父辈的事业。摩天岭公司的好前景,让他信心满满。“明年又会有大批新树挂果,产量预计比今年增长50%。”傅柏维乐呵呵地说。

  摩天岭公司在仙游把台湾甜柿培育出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但这只是公司植根大山创业的第一步。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台湾水果,在大陆开花结果。“今年,我们刚刚在泉州永春种植了2000亩台湾柠檬,两年后就可以收获了。”童来成告诉记者,事业后继有人,台湾甜桃、芦柑、葡萄等多种水果也已嫁接、试种成功,今后他们会在大陆开拓更多的水果种植园。(记者 卞军凯通讯员 林剑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